福州新闻网
  
  
  

“自贸区速度”推动贸易便利化

2018-11-20 15:00:5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 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开启我国改革开放新探索。五年时间,自贸区布局拓展到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数量已达12个。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五年来,自贸区先后推出大量有突破、见成效的改革措施,将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推向纵深。

  加快清关速度:从三个工作日减少为不到半小时

  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古德里奇航空结构服务(中国)有限公司刚刚完成一个航空结构件的保税维修。海关工作人员轻轻扫描二维码,核对信息后,维修件顺利出关,发往公司客户——南方航空,整个清关过程用时还不到半小时。

  古德里奇中国公司总经理刘杰把这个速度跟以往做了对比:“自贸区成立之初,维修件进出关大概都需要三天的时间,自贸区管委会就协调海关技术创新,把物联网的RFID系统引入到航空维修件的追踪上,使清关时间由传统的三个工作日减少到不到半个小时。”

  航空维修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行业,因为飞机停场一天会给航空公司带来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损失。而天津自贸区的清关速度,能让这里的维修企业快速响应,掌握市场主动权。正因为这样,目前,国内国际十多家航空配套企业正加速布局天津自贸区。

  精简通关手续:从4小时缩短到10分钟

  浙江自贸区也在创新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过去,货船停靠舟山港需要办理边检、海关、检验检疫、海事等4个部门的手续。浙江自贸区将这些手续精简为一个平台,办理时间从4小时缩短到了10分钟。目前,浙江自贸区进出口平均通关时间分别减少38%和56%。

  舟山市口岸办口岸处处长王广宇表示:“通关越快,办手续越简单,吸引力越强,船愿意到舟山来卸货加油,无形当中业务量就上升了。可以带动物料供应、船舶修理、物流产业发展。”

  创造“全国最快速度”

  自贸区速度还体现在交通运输与口岸的无缝对接。今年6月,从比利时发来的中欧班列沃尔沃整车进口专列抵达西安港。这个过程中,不沿边、不沿江、不靠海的西安创造了三个“全国最快速度”:7天取得口岸检测线资质;15天全面建成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从首次对接到专列抵达,用时80天。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物流总监大卫·潘信哲对这样的速度感到吃惊,他说:“这里的速度还有工人的奉献精神很让我们吃惊,让我们在西安有一段愉快的经历。下一个阶段的第一个期望就是整车进口,我们完善系统,西安提供服务,做到每周能有固定的班列。”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让专家“震撼”

  如今,各自贸区都在积极对标国际最高水平,推动贸易便利化。这些改革全球瞩目,也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位于上海自贸区张江片区的亿通公司,有一面巨大的电子显示屏。通过上面闪烁的数字和光标,可以实时监控上海口岸业务情况以及船舶坐标位置,这就是上海自贸区在全国首创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这个“单一窗口”目前已经升级到3.0版,包含货物进出口、运输工具等10个功能板块,对接了海关、海事、边检等22个部门。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朱民说,世界银行的专家现场看了这个“单一窗口”后,说出了“震撼”这两个字。

  朱民介绍说:“因为上海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目前是全球处理单证量最大的,每年要处理2000多万票,日均在线的用户是5800多个,累计服务的企业是27万多家,这样的体量在全世界是很少的。我们还有不同的贸易方式,跟很多的贸易‘单一窗口’比起来,我们的复杂程度远远提高。”

“自贸区速度”推动贸易便利化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