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再造流程,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厦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一

2018-11-19 08:33:52  来源:福建日报
  

  查找差距,补齐短板

  再造流程,把企业满意度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得益于厦门对标一流的决心。2015年7月,市委全委会上通过《关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参照世界银行的国际化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标准,明确提出力争通过三年努力,跻身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城市行列的改革目标。

  这套评价体系围绕企业从开办到营运,直至结束退出的全生命周期,涉及“放管服”改革的重要领域,其指标可细化到办理时间、手续数量、办理成本等方面。彼时,作为顶层设计工作的牵头单位,厦门市发改委据此进行测评。结果表明,对标新加坡等世界一流经济体,厦门在施工许可、获得信贷、获得电力等方面存在较为明显的差距。

  查差距、补短板。以办理施工许可为例,厦门从项目建议书开始到核发施工许可的审批一般要一年以上,比新加坡多10个手续,时间多167天。对此,厦门决定大力推进建设项目施工许可改革,通过两轮改革,解决部门信息不共享、系统不对接、业务不协同的问题,分别压缩财政投融资项目和社会资本投资项目审批近60%和40%。在此基础上,通过第三方机构的评估反馈,进一步将社会资本投资项目备案类、核准类获得施工许可压缩至5~20个工作日,财政性投融资类项目压缩至8~23个工作日。

  改革还在更多的领域推进中。按《厦门市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计划》,厦门市发改委牵头发动各区、政府部门和商协会等多渠道发现企业“痛点”,在商事登记、要素支撑、日常经营等3个环节先期启动25项工作任务,逐个领域提出具体改革目标、任务和措施。如今,通过持续努力,办事环节减少,流程优化,时限压缩,成本降低,大大提升了市场主体获得感。

  以评促改,动态管理

  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近年来受厦门市发改委委托,不断推进厦门营商环境改善提升。“厦门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获得电力、跨境贸易通关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该中心执行主任许志端说,一些指标分数上升但排名持平甚至下降,说明别的经济体改善更大。这就需要厦门进一步对标营商环境排名靠前的城市继续努力。

  立足以评促改,厦门从2015年起,连续三年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改革任务清单逐年滚动,建立督查考评机制,已形成“评估发现问题—汇总任务清单—落实整改提升—再次评估跟踪”的工作闭环。此外,自十八大以来已推进六轮审批制度改革,开展三轮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开展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践的做法已进入3.0版本研发阶段。

  许志端表示,此次国家发改委推出的评价体系,在世行基础上结合了中国特色,用中国营商便利度对城市进行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此前既参照世行、又不唯世行,既盯住指标、又不唯指标,把提高企业满意度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世行营商环境评价要素基础上,突破案例场景限制,把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纳入改革任务清单,实现动态管理,增强了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也是其获得第二名佳绩的关键所在。

  随着压时限、提效率、降成本、优服务逐步实现,厦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有效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厦门市场监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全市今年共新增各类商事主体11.4万户;共有存量商事主体57.5万户,同比增长21.3%。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