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再造流程,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厦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一

2018-11-19 08:33:52  来源:福建日报
  

  编者按: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一个地区来说,像阳光、空气一样重要,是推动发展的必要条件。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国家发改委不久前发布我国首个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厦门从22个试评价城市中脱颖而出,仅次于北京位居第二。近年来,厦门是如何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请看本报今起推出的报道。

  营商环境是国家和地区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发展很大程度上比拼的是营商环境的好坏。企业则是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晴雨表”“感应器”。近年来,厦门市委市政府参照世界银行国际化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标准,围绕企业从开办到营运,直至结束退出的全生命周期,查差距、补短板,涉及“放管服”领域的指标细化到办理时间、手续数量、办理成本等方面。厦门再造流程,企业注册、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等方面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大大提升了市场主体获得感。

  自加压力,再造流程

  福建象屿壳牌石油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在厦门新注册成立的合资企业,于今年7月落户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7月30日提交材料,7月31日上午便拿到了营业执照。”企业相关负责人说,尽管此前已知道厦门是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试点城市之一,对这里的营商环境也有所耳闻,但如此高效的服务,还是让他们印象深刻。

  为什么这么快?公章刻制的细节足以说明问题。此前的流程是,办理登记注册后,凭领取的营业执照到公安部门开具印章刻制许可证,再到后者认可的刻章企业刻制,至少需要2个工作日。针对新设立企业刻章人工审批环节多、速度慢、时间长的问题,相关部门推行刻章全流程网上办理,同时让刻章公司的机器设备进驻政务中心。小小的改变,企业在厦门市政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时,就能在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现场刻制印章,且立等可取。

  “我们把企业开办必备流程精简为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3个环节。”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总会计师吴惠芬说,原先申请人依次向市场监管、公安、税务部门提交有关申请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再造为“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即申请人通过企业开办“一网通”平台一表填写、一次提交数据,市场监管部门统一采集推送数据,各部门业务同步办理、结果实时共享。

  企业开办是衡量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指标。目前,厦门除公章刻制即来即办外,营业执照办理时限缩短为2个工作日内、发票申领不超过1个工作日。自加压力,实现了3个环节压缩至3.5天以内。这远低于国务院把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个工作日的要求,刷新了市场准入速度。

  事实上,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也成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厦门形成“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服务模式,企业注册、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等均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