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白皮书出炉!解开厦门生态系统价值“密码”

2018-11-16 11:32:43  来源:厦门日报
  

  亮点3

  建立了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成果应用机制

  完成了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我市也建立起了完善的成果应用机制。其中,最突出的便是在绿色发展绩效考核评价中的运用。立足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结果,我市积极构建起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反映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和主体功能区差异的绿色发展绩效指数,并将其纳入厦门市党政领导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此外,我市还设定了定期发布制度,明确了部门职责和任务分工,确保各部门客观准确地提供数据、积极配合核算工作。与此同时,我市建立起核算业务化平台,各行业部门可通过数据平台进行数据采集录入,自动生成核算结果。目前,该业务平台正在调试完善,并将纳入省生态云平台,切实提升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智能化水平。

  背景

  建立了生态系统

  价值核算技术体系

  开展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是为了摸清生态环境的家底,并随时掌握发展过程中,生态资源的“损耗”,以便于适时地调整发展策略,确保生态环保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因此,核算的客观精确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市创新建立起精准的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技术体系,具体来说,便是三大特色——以监测数据为根本、明确核算基准、不断改进核算方法。

  首先,我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立足客观实际,以服务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指导地方生态环境建设为目标,而非一味追求核算结果的“高分值”。各行业部门常规业务监测数据、资源清查数据和科研实测数据成为主要数据源,又有野外监测和问卷调查作为补充,保证核算结果的客观准确性和全面性。不仅如此,我市优先采用国家或行业标准,借鉴相关研究管理经验,按照实际发生性原则设定了核算基准,并对核算方法进行改进,包括核算因子、范围、模型、时空精度等,真正实现精确客观核算。

  数字

  透过数字看

  我市生态系统

  价值核算结果

  1210.64亿元

  2015年厦门市生态系统价值量为1210.64亿元,相当于同年GDP(3466.03亿元)34.89%,生态系统价值市场化实现程度较高,约有52%在国民经济核算中得到体现。

  76.73%

  基于多年平均气象条件和2015年不变价的核算结果表明,2015年厦门市生态系统价值量较2010年增加了76.73%,主要贡献是城市绿地面积大幅增长,增长率约为35.97%,反映了近年来厦门市生态保护成效显著。

  82.06分

  2015年,厦门市绿色发展绩效指数平均得分为82.06分,属于优秀水平,在福建省位列第一名,在全国位列前五名。4个领域中,绿色治理、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得分均属于优秀水平,且均在福建省位列第一。评估结果反映厦门市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高质量、高水平转化,切实将“绿水青山”变成了老百姓自身的福祉。

  名词

  ●生态系统价值:是自然资源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由森林、湿地、海洋等生态系统和水资源、生物资源、海洋资源、环境资源等生态资源构成的生态系统存量价值和由生态系统产生的生态系统产品、人居环境调节、生态水文调节等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组成的生态系统流量价值。

  ●生态系统存量价值:类似于经济资产概念中的“家底”或“银行本金”,可以形象将其概括成“生态家底”。

  ●生态系统流量价值:类似于银行资产所产生的利息,与经济生产中的GDP相对应,被称为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厦门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以生态系统资源阐述存量价值,重点核算流量价值。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