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白皮书出炉!解开厦门生态系统价值“密码”

2018-11-16 11:32:43  来源:厦门日报
  

白皮书出炉!解开厦门生态系统价值“密码”

  我市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造具有厦门特色的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沿海样本”。图为筼筜湖周边的生态美景。(本报记者王火炎航拍器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文/记者 黄璜通讯员 郑堰日)14日,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厦门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报告(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经核算,2015年我市生态系统价值量为1210.64亿元,相当于同年GDP的34.89%,生态系统价值市场化实现程度较高,绿色发展绩效指数平均得分为82.06分,位列全省第一,名列全国前五。

  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是摸清生态环境“家底”的重要手段,也是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工作赋予我市的试点改革任务。自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坚持对标国际标准、扎实推进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工作。最终,在中国工程院全程指导下,6位“两院”院士领衔专家顾问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负责具体实施,历经两年的不懈探索,“白皮书”终于顺利出炉,形成了厦门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基础理论框架、核算技术体系、业务核算能力和成果应用机制等试点改革成果,解开了我市生态系统价值的“密码”,打造了具有厦门特色的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沿海样本”。

  亮点1

  创建了生态系统价值基础理论框架

  在此次试点改革工作中,我市提出了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原则,并细化为人类收益性、生物生产性、保护成效性等8大原则。这些核算原则为同类地区、同类生态系统建立统一、规范的核算科目提供了标尺,可以灵敏反映出人类保护、恢复或破坏活动对生态系统价值的影响,创建了基础理论框架。

  在此基础上,我市创新建立起具有厦门特色的“沿海样板”指标体系,形成了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指标体系,包括生态系统产品、人居环境调节、生态水文调节等7个功能类别,15个一级科目和27个二级科目,并进一步确定了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指标体系。这样的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指标体系立足厦门市作为海湾城市和海上花园城市的区域特色和生态系统特征,总结共性,突出个性,构建了“沿海样板”,基本实现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的可复制、可推广。

  亮点2

  形成了生态系统价值业务核算能力

  我市不断探索,借鉴GDP的核算经验和做法,在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结果的基础上,构建了依托行业部门监测调查数据的统计核算方法,并设计了一套统计报表,发布了《厦门市生态系统生产价值核算技术导则》。统计核算方法有了“模板”,核算结果也就有了可比性。如此一来,不同区域的核算结果可以比较,核算技术体系可在不同地区推广复制,生态系统价值得以纳入国民经济统计核算体系。

  同时,我市还设计并编制了《厦门市生态系统价值统计年鉴》,包括生态资源家底、生态系统价值、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投入等内容,实现了生态系统价值的时间可比和区域可比。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