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挖”不尽海昏侯的一生传奇:部分谜题仍待探索

2018-11-16 10:39:02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海昏侯墓”系列网络影片《守墓人之海昏侯迷踪》和《守墓人之龙棺海昏侯》在江西南昌举行了全国首映。影片制作方之一、江西影纳传媒董事长周敏坦言,用电影创作的手法反映海昏侯墓只是一种文化运作的手段,他更在意的是通过艺术形式与大家分享海昏侯墓被发现与发掘的这份自豪。

  与艺术表现不同的是,作为一项严谨的重大考古事件,从2011年3月进行保护性发掘开始,西汉海昏侯墓带给人们的惊喜和自豪已经接二连三,本报曾经以《古今文明的对望与交融》等文章进行过详细报道。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发掘工作的步步深入,这座填补江西汉代列侯墓葬空白、随葬文物极其丰富的墓园,有的谜题已被破解,但有的谜题仍待探索。

“挖”不尽海昏侯的一生传奇:部分谜题仍待探索

“挖”不尽海昏侯的一生传奇:部分谜题仍待探索

  海昏侯墓出土的温鼎(上)和“蒸馏器”(下)

  与其他男性合葬 是特例还是规制允许?

  2016年3月,经过了多角度的实据认证,海昏侯墓主身份被确认为汉武帝之孙刘贺,这个在位仅27天的皇帝,用33年的生命历程,完成了从王到帝再到侯的角色转换。

  海昏侯墓园由两座主墓、7座陪葬墓、一座陪葬坑、园墙、门阙、祠堂、厢房等建筑构成,对已经发掘的五号墓,业内一直存在着是刘贺“儿子还是妾侍”的争议。

  经过一年的实验室考古,专家在海昏侯墓园五号墓中清理出一枚刻有“刘充国印”字样的铜印,结合墓中的儿童玩具、玉剑及此前刘贺墓中出土的木牍及《汉书》等文献记载,五号墓主身份终于真相大白。江西考古汇报会正式确认,其墓主为刘贺之子刘充国。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在海昏侯墓发掘工地见到杨军,身为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海昏侯墓考古队领队,杨军在这偏野乡村一扎便是7年。谈到五号墓主揭秘,杨军介绍说,之前我国各地发现的帝陵及诸侯王陵都是一位男性墓主加上若干女性附葬墓,而海昏侯墓除了墓主之外还有男性成员,至少是有继承权的未成年子嗣,至于是特例还是规制允许,尚有待研究。他说,与五号墓同一排的还有四号墓和六号墓,其中四号墓出土文物较少,六号墓发掘工作尚未展开,但因为五号墓与刘贺是父子关系,四号墓和六号墓也有大概率是刘氏家族成员(刘贺子嗣)而非妾侍,这对了解西汉列侯等级墓园的葬制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