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阳光(闽侯)红十字应急志愿救援服务队——

山林险地间 救人危难时

2018-10-30 07:31: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君琳
  

山林险地间 救人危难时

应急志愿救援服务队队员对受伤学生进行处理 (周冰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刘君琳

  在十八重溪上游附近的猫跳峡,成功搜救与外界失联超12小时的35名驴友;在永泰县赤鲤村,成功搜寻到天黑迷路的29名驴友并把他们带到安全区域;在闽侯鸿尾乡榜上水库,搜寻溺水少年……近年来,福州市阳光(闽侯)红十字应急志愿救援服务队的救援足迹遍布全市山林险地,书写了一段段感人故事,收获社会各界广泛赞誉,今年还获评福建省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代理队长周冰介绍,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6年5月,得到了市、县文明办、红十字会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目前拥有志愿者150多人,主要由户外运动爱好者、专业搜救人员等组成,大多具有中国红十字会“急救员证”,擅长山地救援、水上救援、野外生存等技能,经常开展山地应急救援、社区学校公司安全急救培训、山地环保活动等志愿服务项目。

  “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在连江芙蓉峡的救援。”周冰回忆,去年9月,户外训练队队员在芙蓉峡一个瀑布下方游玩,中午1点左右,突然听到瀑布上方传来惊呼声,原来是驴友黄先生意外溺水,救出水面时已经几乎没有呼吸。他们立即报警,同时通知其他队员前来支援。

  在等待救援过程中,周冰和其他人合力救援:轮番对黄先生进行心肺复苏,历经40多分钟终于让他恢复呼吸和部分意识;尝试制作简易担架,却因为绳子太短失败;尝试在悬崖峭壁旁另开山路以便更快把黄先生送出去,却被一个蚂蚁窝砸到头上,还遭遇野蜂蜇人、茂密灌木丛挡路,也失败了。

  随后,获知消息的其他队员陆续赶到,他们联手当地警民,将黄先生固定在担架上,几人轮流抬担架,过了3个瀑布、4个水潭,经过2个多小时的山间紧急转移,终于把黄先生送出芙蓉峡。等到从医院出来,已是第二天凌晨3点多,参与救援的队员体力几乎全都透支了。

  应急救援开展得越多,周冰就越来越意识到“功夫要下在救援前”。比如,在心脏骤停后的“黄金5分钟”,越早开始心肺复苏,病人康复的希望就越大。因此,周边有人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尤为总要,而这就需要急救常识的广泛普及。如今,服务队正在开展这样的活动。今年以来,他们走进校园开展“阳光安全课堂”等安全宣传活动,在闽侯县青口镇中央公园等地开展安全教育和急救实操,向广大市民科普心肺复苏,外伤包扎,地震、火灾逃生等知识。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