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为何有如此之魅力?

2018-10-20 12:19:40  来源: 光明日报
  

  “平易近民,民必归之。”最近,一场思想文化盛宴引发人们广泛热议。“原声微视频”“思想解读”“经典释义”“现场访谈”“互动问答”“经典诵读”,丰富的形式和内容,让《百家讲坛》系列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为何有如此之魅力?

  提起典故,往往有人会觉得艰涩难懂。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为何有如此之魅力?让人想听、爱听、愿听,让人听得进,记得住,传得开,用得上,忘不掉。总书记是如何引用中国经史典籍中的华章佳句的?又是如何赋予典故以新的时代内涵,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成为百姓喜闻乐见的贴心话?

  10月18日,光明日报邀请参与《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专家、节目主持人、朗诵家和相关学者、行业代表、青年学生齐聚一堂,细论总书记典故运用之妙,探讨如何让传统文化别开生面,让中国故事历久弥新,让理论思想入脑入心。

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为何有如此之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为何有如此之魅力?

  △光明日报《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研讨会现场图 郭红松摄

  “《百家讲坛》系列特别节目用一种特别的形式,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以富有魅力的风格呈现出来,受到大家的欢迎。”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说,“平‘语’来自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来自对百姓的深切了解。近人的领袖,人民才爱戴。”

  点铁成金:传统文化别开生面

  “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为我们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树立了典范。”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说,“点铁成金、举一反三,让传统文化别开生面,是总书记用典的一大特点。”他举了总书记解读成语“滴水穿石”的例子。这个成语一般是形容持之以恒必有成效。总书记在这个基础上发前人所未发,赋予这个成语新的时代内涵。

  一滴水,既小且弱,对付顽石,肯定粉身碎骨。它在牺牲的瞬间,虽然未能看见自身的价值和成果,但其价值和成果体现在无数水滴前赴后继的粉身碎骨之中,体现在终于穿石的成功之中。总书记用这个例子说明,领导干部在整个历史发展进程中,在一个经济落后地区的发展进程中,都不应该追慕自身的显赫,应寻求一点一滴的进取,甘于成为总体成功的铺垫。康震认为,“铁”是我们对于滴水穿石的一般性理解,“金”就是总书记点出来的“前赴后继、勇于牺牲”的思想境界。

  “新思想在经典中绽放,经典在新思想中得到传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说,“新思想和经典交相辉映,使得经典名句和新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建构“中国风格”话语表达方式,习近平总书记的落脚点在于古为今用。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教授朱康有认为,“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总书记多次强调古代哲学家王阳明提出的“知行合一”思想,并提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等论述。

  党建读物出版社一编室主任郭召志认为,《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成功,给图书出版界带来深刻启示。如何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总书记身体力行作出了示范,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