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张衡地动仪到底长啥样? 我们翻了100多年的历史

2018-10-12 11:5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宋宇晟)课本中的“张衡地动仪”最近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先是有报道称,2017年投入使用的统编本初中历史教材七年级上册中,关于张衡地动仪的内容被删除。随后,人教社否认该消息,称课本中对地动仪有专门介绍。这引起了网友对地动仪的讨论。

  那么,历史上真的存在地动仪吗?地动仪的复原又有什么样的故事?

  史料中的地动仪

  首先,关于地动仪,历史上确有记载,而且这样的记载见于多部史书。

  2006年,中国科学院教授冯锐等人在文章《地动仪史料和模型研究》中集纳了涉及地动仪的历史资料。

张衡地动仪到底长啥样? 我们翻了100多年的历史

  教科书中张衡的形象。

  文章统计,自东汉末年到南北朝时范晔完成《后汉书》,撰写东汉史书的共有13家,其中涉及地动仪并今天可见的史料包括司马彪《续汉书》、袁宏《后汉纪》以及范晔《后汉书》。

  这些史料中关于地动仪器形的记载大体相同。

  三部书中都记载地动仪“圆径八尺”,形似“酒尊”。东汉一尺约24厘米,以此推算,地动仪直径接近2米。

张衡地动仪到底长啥样? 我们翻了100多年的历史

  出土的汉代酒尊形制。图片来源:《地动仪复原模型的造型设计》截图

  关于地动仪“盖”的记录,三部史料基本相同,有说“合盖隆起”,也有说“合盖充隆”、“其盖穹隆”。总之就是上端的盖要隆起。

  同时,书中皆载,地动仪“外有八龙首衔铜丸”,“下有蟾蜍承之”。这也就是我们经常见到的地动仪外有八条龙,每条龙下面对应一只蟾蜍。

  而关于内部构造,三书均称,“樽中有都柱,傍行八道,施关发机”。这里明确,地动仪的内部有“都柱”,并通过“傍行八道”触动其中的机关,反馈地震方位。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