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过度投食友情易折 女子被朋友连点三个月的外卖

2018-09-28 14:51:46  来源:重庆晨报
  

  专家观点:从众效应曝光效应叠加,过度投食影响友情

  9月26日,西南大学心理学教授王卫红、四川外国语大学心理学副教授何智慧、心理学研究者李雪等专家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姜小姐被朋友云投食的行为,实际上是从众效应和曝光效应的双叠加,应该从自身角度不再晒单。

  “给朋友云投食的行为不违背公俗良序,且大家都有经济基础,开开玩笑是可以的,但是往往姜小姐越感到愤怒,众人就会越起劲的投食,这是一种从众效应”,王卫红教授表示,姜小姐晒收到的外卖也起到了曝光效应,让投食者知晓自己的目的已达到,也会引起更多的效仿。

  四川外国语大学心理学副教授何智慧认为,朋友之间的这种云投食是一种善意的行为,但是容易形成攀比,导致大家都在刷存在感,“这是单纯的一种从好玩到从众,再到朋友之间的恶作剧的行为。大家在好玩的同时,要记住人与人之间的度,要选择恰当的方式让对方能够接受,过度了反而影响生活和友情。”

  心理学研究者李雪则认为认为,这种关爱被连续性的云投食行为所掩盖,是一种典型的以爱的名义干扰别人生活的表现。投食者认为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别人就不应该有怨言。事实上,对方也是一个独立个体,有对自已行为选择的权利。

  王卫红教授建议姜小姐不要再晒外卖单,减少曝光效应,甚至可以将吃不完的外卖送给需要帮助的人,帮投食者献爱心,“既然大家这么有爱心,可以趁势成立一个公益基金进行活动,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