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筼筜湖的外来客:中华鲎安家 栗喉蜂虎现身

2018-09-27 08:38:43  来源:东南网
  

厦门筼筜湖的外来客:中华鲎安家 栗喉蜂虎现身

  东南网9月2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文 吴晓平/图)漫步厦门筼筜湖畔,竟有意外惊喜,最近,市民黄先生在湖边散步时,先后发现了海龟和中华鲎在湖水中畅游。“海龟和中华鲎原本都生活在大海,在筼筜湖里见到还真是稀奇。是从海里游过来的,还是有人故意放生的?”

  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筼筜湖的优势鱼种,主要是鲻鱼,还有不少鲈鱼、罗非鱼,近年来,随着筼筜湖水质改善,多了不少新来客。其中,海龟和中华鲎偶有发现,而且,工作人员在筼筜湖还观察到过海鳗、小鲨鱼等海洋生物的身影。

  此外,因为一些不明真相的市民在湖边放生,泥鳅、鲤鱼、乌龟等淡水生物,也发现过不少。

  海龟 湖中游得欢快

  “看,有一只海龟!”9月24日,市民黄先生带着孩子在筼筜湖边散步,走到白鹭洲公园音乐喷泉南侧时,他突然发现湖里有一只海龟,正游得欢快。

  从黄先生拍摄的视频中,记者看到,湖水十分清澈,一只金黄色外壳夹杂着灰褐色花纹的海龟,在水中悠闲地游动着,看起来十分有趣。“你会不会看错,它可能是一只乌龟。但是,我想乌龟可能不长这样。”视频中,两个小朋友被这海龟吸引,加入围观的人群,还讨论起来。

  黄先生说,看到有人围观,这只机灵的海龟很快地游进深水不见了。

  筼筜湖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此前也有在湖中发现海龟,当时请渔政工作人员过来将其放生了。而海龟出现在筼筜湖中,有两种可能:“一种是随海水从闸口中游进来,另一种,可能是市民放生的。”

  不过,工作人员表示,海龟一定时间就要随季节迁徙一次,常常需要往返数千公里,以完成繁殖产卵、成长、发育的生活史,而筼筜湖的空间并不适合它们的生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