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科学治水,一张蓝图绘到底

——莆田接力治理木兰溪的生动实践(上)

2018-09-26 08:21:16  来源:福建日报
  

科学治水,一张蓝图绘到底

  木兰溪裁弯取直后,最大限度保留原始河道水面,形成城市内湖——玉湖。玉湖新城的崛起,成为莆田科学治水的杰作。 许武 摄

  初秋,静静流淌的木兰溪水面波光粼粼,倒映在水中的荔枝林带和高楼不时变幻着图案。岸边的水草丛中,几只白鹭忽高忽低。沿岸的防洪大道上,前来休闲健身的居民络绎不绝……

  木兰溪,全长105公里,源自戴云山脉,由西而东,流经莆田的仙游、城厢、荔城、涵江等县区12个乡镇后汇入兴化湾。木兰溪是我省“五江一溪”重要河流之一,也是莆田的母亲河,去年荣获“全国十大最美家乡河”称号。

  然而,过去,木兰溪曾经因为洪水肆虐,给当地群众留下了难以忘却的重大灾害和痛楚记忆!经过近20年持续不断的努力,木兰溪实现了“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治理目标,洪水肆虐的历史不再重演。

  当地干部群众说,木兰溪的华丽转身,得益于当时在福建工作的习近平同志的亲切关怀和指导,莆田历任领导和干部群众牢记嘱托,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让科学治水理念在莆田有了生动实践,营造了浓郁的生态文明建设氛围。

  根治水患,一城百姓千年盼

  瓦片被风揭起的“沙沙”声、民房倒塌的“轰轰”声,混合村里老阿婆的哭泣声……这是1999年第14号强台风留给荔城区拱辰街道张镇村村民的印记。

  张镇村位于木兰溪畔。夏季的田地上一般种有水稻、地瓜、黄豆等农作物。每年台风一来,短时间内雨势凶猛,加上海堤溃败、海水倒灌,村里一片汪洋。“早期民房是瓦片屋顶加土墙,经大雨一冲刷,严重的时候瓦片往中间一塌陷,土墙一倒,一个个家庭毁于一刹那。水稻淹上几个小时后开始发芽,其他农作物也活不了。等水消退,村民一年的收成也所剩无几。”张镇村老支书何金武回忆起当年的受灾情景,神情中还透着惋惜。

  “自来水管被冲毁,大家没水喝,就近取河沟水,加上一点白矾就充当生活用水。”张镇村村民曾风革说,种植农作物看天吃饭,洪涝灾害一来,村民的起居生活就成了大问题。

  据悉,在这场强台风中受到重创的不只是张镇村,木兰溪沿岸村庄无一幸免。台风过境,暴雨猛涨,木兰溪转瞬从“母亲河”变成了“灾难之河”,一夜之间,全流域倒塌房屋近6万间、被淹农田45万亩,近3万群众转宿他居、2万学生被迫停课……

  木兰溪水患由来已久。旧时流传着“雨下东西乡、水淹南北洋”的民谣,就是木兰溪水患的真实写照。

  因为水患连连,千百年来,木兰溪治理也流传着众多感人的故事。公元1064年,福州长乐女子钱四娘倾其家资围堰筑陂,但因陂址选择不当,刚筑成即被洪水冲垮,钱四娘愤而投水自尽。受钱四娘的治水精神感召,木兰溪上的治水者前仆后继,终在1083年建成木兰陂。历经后世修整,木兰陂至今仍发挥着引水、蓄水、灌溉、防洪、挡潮、水运等综合功能,成为我国东南沿海拒咸蓄淡的典型代表工程。

  木兰陂成为古人治水的一座丰碑,却没能终结莆田人民饱受洪水侵袭的困扰。据1952年至1990年近40年的资料统计,木兰溪平均每10年发生一次大洪水,每4年发生一次中洪水,小灾几乎年年有。

  “其实早在1957年,木兰溪治理工程就曾被提上议事日程。”莆田市副市长吴健明介绍说,但因其工程技术难度大,虽五次规划、两度上马,终无结果。莆田也由此成为全省设区市中唯一的“洪水不设防城市”。

  根治水患,成为千百年来莆田人民的期盼!

  1999年第14号超强台风发生后,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习近平同志赶赴莆田指导救灾。 在木兰溪决口处张镇村,对木兰溪水患成因有着深入了解的习近平同志留下了一句掷地有声的话:“是考虑彻底根治木兰溪水患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