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关于中美经贸摩擦,中国有话要说!

2018-09-25 19:12:5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

  问:一些致力于中美双边贸易的企业已经率先受到了波及,如何给这些企业一些具体的提示,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这场风波?

  王受文: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刚刚已经讲到,中国中央政府已经在六个方面采取措施来为企业的经营提供一个好的环境。

  同时,企业也需要对风险有足够的准备,在出口方面、在国际市场开拓方面,这种风险是难免的,我们需要企业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开拓多元化市场,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罗文:从今年1-7月份的统计数据来看,全国规模以上的中小工业企业运行总体平稳,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4%。

  下一步:

  第一,我们将继续扩大内需,发挥我国市场优势,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

  第二,我们要积极开拓新的市场,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拓沿线国家市场。

  第三,我们要大力推进简政减税减费,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

  外资企业和中方合资是契约谈判,政府没有强制

  问:美国多次指责中国政府强制技术转让,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王受文:在中国所有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中,都没有强迫外国企业把他们的技术转让给中国企业。而且,为了防止有政府机关利用自己的影响给外资企业施加压力,要求他们转让技术给中方企业,今年中国国务院专门发文,要求各级政府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技术转让。

  外国企业到中国来投资,在绝大多数领域都可以建立独资企业,建立独资企业不存在技术转让的问题。我们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要求合资的行业越来越少。

  确实有少部分行业要求中外合资,这个要求是中国在加入世贸谈判时,美、欧、日和其他WTO成员都接受的。作为谈判结果,中国有权利要求某些行业外资以合资方式进入中国,这是大家认可的。

  合资是不是强制技术转让呢?有的企业说合资时我就得转让技术,我如果不转让技术没人跟我合资,所以这就是强制转让,我们说不是。外资企业和中方的合作伙伴在谈,这是平等的市场主体,平等的民事主体之间的谈判,是契约谈判,是企业的自由选择,是企业的平等磋商,政府在里面没有发挥作用,政府没有强制。实际上,很多的合资企业在中国发展的很好,美国的福特公司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生产的汽车超过在美国生产的汽车,福特在中国获得的利润超过在美国获得的利润。

  提到强制,现在有一些国家搞所谓的强制技术不准转让,比如说他们搞出口限制,不让出口一些产品、一些技术,这是政府的命令,政府的法律法规,这才叫强制。

  政府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稳定外贸发展

  问:此轮中美经贸摩擦会对今年我国外贸发展产生多大程度影响?什么样的影响?

  傅自应: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8月份,中国进出口总额3.02万亿美元,增长16.1%,其中出口1.6万亿美元,增长12.2%,进口1.41万亿美元,增长20.9%。这组数据表明,中国今年以来进出口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结构持续优化,质量和效益也有比较好的表现。虽然有一些贸易摩擦,但是稳中向好的态势还在延续。

  中国中央政府不久前研究,要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稳定外贸发展,帮助企业渡过这个难关。需要强调的是,中国采取稳定外贸发展的任何政策措施都是符合WTO规则的。预计这些措施很快会陆续出台。只要我们始终坚持经济全球化,始终坚持国际贸易自由化,始终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国际贸易秩序,我相信中国企业与世界各国开展经贸合作的潮流是不可逆转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