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边缘产业变身经济“黑马” 快递渐成泉州名片

2018-09-13 09:58:23  来源:泉州晚报
  

  从边缘产业变身经济“黑马” 快递渐成城市名片

  ——泉州成为全国第二个“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的背后

从边缘产业变身经济“黑马” 快递渐成泉州名片

  现代快递业由原来的人工分捡,转换为机械自动化分捡。(林劲峰 摄)

  2017年,泉州快递员共揽收7.44亿件快件,其中80%以上为电商件,全年泉州快递业支撑电商零售额近1200亿元。

  2001年左右起步,2008年起借电商兴起迎来大发展,2015年借泉州获批成为第二个“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的契机迎来发展春天……短短十几年,从边缘角色,到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泉州快递服务业的发展令人惊叹。

  “泉州快递服务业的发展,虽然有过曲折、彷徨,更多的是喜悦与收获。它见证了泉州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见证了人们消费观念的更新迭替。”近日,市邮政管理局局长薛军军及业界相关人士向记者细说了泉州成为全国第二个“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的背后故事。

  (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杨婧 庄子瑜)

  摸石过河 民营快递艰难起步 曲折探索中求生存

  和国内其他城市一样,2002年左右,泉州的快递服务业还是以国有企业为主。而在800公里之外的杭州市,民营快递业务在1997年左右已摸索着起步。老家在杭州市桐庐县的申通泉州公司总经理叶燕琼告诉记者,那时以桐庐人为主的民营快递经营者,在接受客户的委托后,天天跑火车站、机场,通过火车、飞机将物品快递到广州、上海等地。曾在海南干过一年快递的叶燕琼,敏锐地发现到其中蕴藏的商机,2003年毅然和爱人来到晋江市,开拓快递市场。叶燕琼在鞋企集中的晋江市陈埭镇莲屿路口租下一幢民房,一遍遍地跑鞋企、鞋材店。“当时几乎跑遍了陈埭每家鞋材店、鞋企,因为寄件时间较快,如晋江寄广州,今天寄,晚上寄大巴,明天可达,且价格比市场价略便宜几元,不少客户开始试着将样品委托给我们。”就这样,靠着快捷且周到的服务,叶燕琼负责的申通快递服务部业务由最初的每天二三十件,发展到2007年的三四百件。

  2008年,电商悄然兴起,叶燕琼的服务部一天电商件达到两三百件。到了2012年,叶燕琼及其他快递服务企业的日收件同步猛涨至几千件,其中多数为电商件。

  在喜迎快递发展春天之余,叶燕琼和同行始终有个心结。在2009年以前,因政策不明朗,民营快递一直处于“名不正、言不顺”的状态。“好几次,因为客户投诉,服务部被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快递件被没收,服务部只能暂停营业。”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