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最美教师”柯圣:桃李为伴 不负韶华

2018-09-07 23:10: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邹家骅
  

“最美教师”柯圣:桃李为伴 不负韶华

柯圣课间给学生讲解试卷。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文 见习记者 邹家骅/摄

  他是严谨的数学教师,从教20年,依旧在每堂课前认真备课,坚持每晚下班辅导。

  他是繁忙的“教学管家”,身为副校长,不断创新教学管理,逐年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

  他就是2018年“最美教师”、福州市屏东中学副校长、高级教师柯圣。

  三尺讲台,是他引以为傲的“阵地”;桃李天下,是他不忘初心的坚持。

  热爱教学,一节课也不落下

  7日下午4点,上课铃响。站在屏东中学初二14班门口的柯圣清了清嗓子,整理了一下衬衫领口,精神饱满地走进教室。

  这是柯圣保持了多年的习惯。在他看来,一个教师的良好的精神面貌,会让学生心情愉悦,帮助他们更好融入课堂。

  这节课的授课内容是轴对称。在多媒体技术的辅助之下,柯圣的这堂课很生动,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虽然教学经验丰富,但他仍然做足了准备。每次上课前,他都会抽出时间认真在办公室备课。对于上课用的PPT,他也会认真校对。从教20年,他总是会用最新的教学方法将知识传授给学生。

  柯圣在教学上的用心延续到了课后。“只要学生在学业上遇到难题,他都会耐心讲解,直到学生完全掌握了这个知识点。如果要外出开会,他也会和同事调课,把课上完再外出。”和柯圣搭档了5年的同事陈丽雯告诉记者,柯圣即使在父亲病重直至过世期间,也仅请了一天假。同事病倒了,他火速支援,工作量也因此猛增。

  就是凭着这份对教学的热爱,柯圣的教研成果丰硕。他参加了2013年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获二等奖。进行《信息技术与数学学科融合的教学模式研究》,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辅导学生参加数学竞赛,有40人次在全国、省市数学竞赛中获奖,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教练员”。陆续被认定为市骨干教师、市学科带头人,被聘任为福州市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名师工作室成员,被确认为福建省“十三五”第一批中小学学科教学带头人培养对象。

  细心管理学生成绩长足进步

  除了教学,柯圣此前还担任教务处主任,这学期起,是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学校教学计划的制定、课程的设置、教育教学质量监控,都是柯圣的工作,因此,他也笑称自己是学校的“教学管家”。

  “教学管家”的工作可一点都不轻松,尤其是对有111个班、5800多名学生的全市规模最大的学校来说,教学管理工作更是纷繁复杂,而且时间性都很强。

  柯圣记得,有一年离中考只有一个月时,初三年段和外校联考时发现,本校学生的英语科目薄弱,和外校的差距较大。“早一天找出问题所在,就可以帮学生在考场上多争取一分。”了解到这一情况,柯圣和同事马上运用大数据技术,找出问题,并针对学生特点,和英语组的老师制定学习计划。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初三年段整体英语水平得到提高,和外校的差距也逐渐缩小,柯圣一直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行政工作繁忙,但柯圣不会因此而影响教学工作。每天上午7点30分到学校,经常到第二天凌晨才离开学校。“很多时候,他是最晚一个离开学校的。”学校的保安说。

  支援宁夏提升当地教学水平

  从教20年,柯圣获奖无数,不仅多次获评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还获评福州市劳动模范、福建省先进工作者等。但最让柯圣印象深刻的,还是15年前获评的“先进支教工作者”。当时,刚毕业三年的柯圣服从组织安排,前往宁夏贫困地区支教。

  他克服沙尘暴、严寒给身体带来的严重不适,在体重骤降20公斤的情况下仍然扎根支教,坚持每晚下班辅导,帮助学生查缺补漏,精批细改每一份作业,常常忙碌到深夜。经过努力,他所任教的两个班级,学生成绩取得巨大进步,在期末统考中数学平均分居全县第一、第二名。柯圣还自费购买各种教学软件,利用教学之余为当地的老师开设课件制作讲座,有力提升了支教学校的现代化教育技术水平。

  虽然如今工作繁忙,但柯圣还是时时挂念着宁夏的老同事。“我们也会交流,希望能将福州先进的教学技术和他们分享。”柯圣表示。

  在柯圣看来,每天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光。“看着学生们一张张渴望知识的脸庞,我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不辜负‘教师’这个称谓。”柯圣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