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污染防治攻坚战:利剑斩污,清水蓝天

2018-09-06 12:09:32  来源:福建日报
  

莆田污染防治攻坚战:利剑斩污,清水蓝天

  从天马阁鸟瞰东圳水库,天朗气清。 许武 摄

  东南网9月6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蒋健)日前,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三大攻坚战工作汇报。会议强调,要对照省里下达的目标,重新梳理、倒排进度,对于完成较好的要巩固优势、能快则快推进,滞后进度的要查找原因、全力攻坚,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攻坚目标任务;要在巩固现有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提升,把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机制,推动实现常态长效,同时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加快探索建立新机制,创新举措,突破重点难点。

  区域协作控废气

  “就生态环境保护来说,如水和大气,不会因为行政区划而分割,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单靠一个地方的力量,效果不是很好,而是要整个区域联合起来共建共治,才能达到治理的最佳效果。”近日,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期,一场环湄洲湾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将在莆田召开。莆田、福州、泉州和平潭四方将围绕区域联防联控进行交流,并签订合作备忘录。

  环湄洲湾南北岸都有石化园区,其排放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莆田境内重点关注的外来污染源。莆田曾邀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做过一次臭氧源解析调查,研究结论显示,莆田境内有造成臭氧的本地源,更有外地源,加上莆田特殊的地理环境,污染源难以扩散,导致臭氧超标。

  “近几年,各地对大气污染防控都做了不少工作,但关键还是要做好联防联控,就自身而言,要从源头上管好当地的污染源。”莆田市环保局副局长陈国水说,“从去年到今年,莆田下发了多份文件,采取了多项措施,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成效正在显现,这是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一个很重要的工作,也是莆田对区域协作的最大贡献。”

  从去年10月份开始,莆田开展重点行业VOCs整治工作,建立调度通报机制,发动行业协会带动全行业治理,排查出346家涉VOCs重点行业企业,涉及鞋业、包装印刷和化工,目前已全部完成废气治理设施安装工作。

  据了解,莆田大部分涉VOCs企业安装了UV光解、活性炭吸附、低温等离子等治理设施。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上市企业,位于荔城经济开发区,近期又主动淘汰工艺相对落后的旧设施,投资1200多万元安装VOCs治理设施,其中重要的核心设备从国外引进,花费300多万元,通过“沸石转轮+蓄热氧化燃烧”工艺,利用沸石分子筛的低温吸附、高温脱附特性,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VOCs,效果明显。

  今年1至7月,莆田空气质量以良为主,颗粒物浓度等六项污染物指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综合指数在全省排名第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