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我国高速通车里程居全球第一 路网密度突飞猛进

2018-08-17 08:31: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高速通 事事通(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畅行高速公路 共话改革发展)

  “要致富,先修路”——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伴随着公路拓展,中国的城市群开始崛起,经济圈逐步扩大,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化。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公路建设突飞猛进。1978年,全国公路通车总里程89万公里,公路密度9.27公里/百平方公里。2017年底,全国高速公路里程已达13.6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全国公路网密度达49.72公里/百平方公里。据交通运输部介绍,今年中国将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000公里,预计到“十三五”末,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将基本贯通。

  近日,记者走访了沈大(沈阳-大连)高速、广深(广州-深圳)高速沿途各地,乘车体验几条著名高速公路,深刻感受到了高速公路为各地发展带来的活力。

  一条高速公路,一次运输转型

  关于“加速度”的绝佳证明

  “飘啊飘,月亮照我去广州;摇啊摇,一路摇到大沙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从深圳到广州需要经过两个渡口,旅客往往要早上出发,晚上抵达,“百里广州一日还”。

  1997年,广深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跨越珠江口两岸,串联起广州、东莞、深圳三地,打通南粤大地的“交通末梢”。依托广深高速,形成了广州、东莞、深圳经济走廊。畅通的高速公路不仅为地方经济发展带去了机遇,还为企业经营降低了成本,拓展了空间。

  东莞市中港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均球至今还记得,广深高速刚刚开通时,能够开车走一趟广深高速,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广深高速一度成为反映当地经济发展机遇的标志。一条广深高速,在不同的场景下引申出不同的涵义——

  地方官引进外资时说:“我们有广深高速,交通便利呀!”

  工业园招商时说:“我们临近广深高速,有天时地利呀!”

  企业家洽谈订单时则说:“我们走广深高速,路通财通呀!”

  ……

  20年间,广深高速的日车流量已由最初的7.11万车次增至2017年的55.06万车次,促进了广州、东莞、深圳及香港四地的经济贸易往来及社会繁荣发展,见证了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崛起。

  高速通,事事通。这样的故事不仅仅发生在广东,也发生在中华大地的每一个组成部分。

  辽东半岛南端,大连港港阔水深,万吨货轮畅通无阻,是东北地区最重要的综合性外贸口岸。大连港通船务有限公司创始于1992年,以钢材产品运输为主,主要服务沈阳宝钢、东风日产等客户。发展初期,公司主要以铁路运输为主,占运输总量95%以上。

  据公司业务经理闵莉介绍,虽然铁路运输费用比公路运输低30%左右,但是铁路的运输时间长、车辆周转慢、货物分转倒运常常造成货物损害,难以满足客户对物流灵活性和可靠性的要求。从2003年开始,公司开始改变运输方式,由铁路运输为主转为公路运输为主。依托沈大高速公路,公司装货后车辆几分钟就能上高速,基本实现了1天时间对东北地区的物流全覆盖。

  从闭塞小镇到枢纽城市,从拥堵小路到立体交通,40年来,中国在交通基础设施规模、运输服务质量等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如今,顺畅的交通打通了城市发展的动脉,高速公路见证着中国的发展速度。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