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我国高速通车里程居全球第一 路网密度突飞猛进

2018-08-17 08:31: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套监控系统,一个考核机制

  关于管理与服务的不懈探索

  如果一条车道发生事故,3分钟之内就会发生拥堵——广深高速连接着广州、深圳两个超过千万人口的一线城市,中间串联着“世界工厂”东莞,从皇岗站出高速经口岸则直达香港,每年服务2亿车次,被誉为“中国最繁忙高速公路”。广深高速运营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到这条珠三角东岸的“黄金走廊”。

  2016年11月,广深高速全线监控系统建成。在广深高速公路监控中心,一块10多米长的显示屏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广深高速各个路段的实时画面。据广深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增贤介绍,高速全线有200多个摄像头,基本做到全覆盖,整条路况、收费状况、车辆状况都能直观监测。

  为了提高运营效率,广深高速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了自己的援救队,有救援队员70多名,路面救援车辆12台。为了更好地进行应急处理,路政部门在全线设置8个驻点,如遇交通事故等突发情况,要求救援处置人员15分钟到位处理,快于广东省的30分钟标准。在各方协同努力下,广深高速通行速度在每小时83公里左右。

  高效的运营能力保障了高速出行的安全顺畅,良好的服务水平则让高速出行更为便捷舒适。

  沈大高速公路大连方向约35公里处,是井泉服务区。许多过路司机都喜欢在此停留。这是中国大陆第一家高速公路服务区,被誉为“中国第一服务区”。辽宁省高速公路实业公司副总经理文武还记得,1988年服务区刚刚投入运营时,是“开车颠屁股,白天一脸土,环境脏乱差,群众不满意。”

  如何提升服务区管理和服务水平?通过不断的摸索,1995年,实业公司出台了“千分”考核机制,对日常工作进行划分,对服务区日常工作提出量化要求,同时以此为蓝本,不断完善,制定了包含质量、卫生等9大类、42分项、624条细则,共计1000分的《服务区质量管理标准》,有效控制关键环节服务质量,提高标准的可操作性。

  “高速公路服务区是为人和车服务的,车要加油,人要吃饭,服务区要把不同的业态管理好。”文武说。如今,井泉服务区已经完成升级改造,建成了集餐饮、购物、汽车加油、汽车修理、旅途休息为一体的开放式综合服务体,咖啡厅、特色餐厅、淋浴间、休息室、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应有尽有,环境漂亮了,服务细致了,功能齐全了。

  一路走过沈大高速和广深高速,我们可以看到沿线城市的崛起,感受到中国发展的速度。在中国,高速路网越来越密集,为各地带去更多机遇,提供发展动力。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高速公路从无到有,成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加速器。未来,一条条高速公路将继续延伸,中国发展之路将更加畅通。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