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住院超15天不能报销?这10个社保谣言千万别信

2018-08-15 11:2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5日电(记者 李金磊)养老保险缴满15年就不用缴纳了?住院超过15天就不能医保报销?医保断缴3个月,账户余额就会清零?……近一段时间以来,诸多有关社保的说法在网上流传,不少民众信以为真。其实,这些都是谣言,来看人社部门的权威辟谣。

住院超15天不能报销?这10个社保谣言千万别信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谣言一:养老保险缴满15年就不用缴纳了

  不少人认为,养老保险只要缴满15年就没必要再缴了,可以停止缴纳,等到了退休年龄后就能按月领取养老金。

  真相:

  养老保险缴满15年只是领取养老金的最低条件,根据社保法规定,缴纳养老保险是法定义务,即使你在退休前已经缴满15年,只要还在就业,就该坚持缴费,直至退休,不是你想停缴就能停缴的。

  而且,养老保险遵循着“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缴费年限越长,以后领到的养老金才会越高。

住院超15天不能报销?这10个社保谣言千万别信

  工资条。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谣言二:自愿放弃社保,离职时可以获一笔赔偿金

  传言称:“根据劳动法最新规定,如果员工签字自愿放弃购买社会保险,离职时就可以从企业处拿到一笔赔偿金”。

  真相:

  并不存在所谓的新规定。用人单位为员工缴纳社保是法定的义务,不能根据劳动者或者用人单位自己的意愿而免除,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不论是劳动者由于担心手续繁琐或不愿承担个人缴费部分等原因不愿意缴纳社保,自愿签订放弃社会保险协议,还是个别用人单位为了省钱或省事,要求员工签订放弃社保协议,改为发放一定的保险补贴作为补偿,这都是不符合规定、不具备法律效力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