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方便"更方便 厦计划三年内新建改造377座公厕

2018-08-09 11:29:47  来源:东南网
  

让"方便"更方便 厦计划三年内新建改造377座公厕

  东南网8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 孙春燕 康泽辉/文 吴晓平/图 叶允平/制图 通讯员 刘留辉)世界厕所组织曾给过一组数据:每个人每天大约上厕所6至8次,一年就是约2500次。也就是说,人的一生约有两年时间耗费在厕所里,所以“蹲坑”之事绝非小事。

  厦门是座旅游城市,每年迎客七八千万,游客“蹲坑”更是大事。

  2015年,全国掀起“厕所革命”浪潮。三年以来,厦门岛内外的公厕面貌焕然一新。

  成绩有目共睹,问题仍需重视。厦门的公厕是否还有提升的空间?近日,导报记者兵分多路进行了调查走访。

让"方便"更方便 厦计划三年内新建改造377座公厕

  曾厝垵一公厕,女厕门前排起长队

  记者调查

  曾厝垵游客太多,女厕前排起长队

  暑期,南京游客赵亮和妻子来厦门旅游,曾厝垵是此次行程中的打卡目的地之一。

  昨天上午,赵亮“进村”了,他注意到村口有个公厕。沿着国办路,小两口一路走一路逛,一直走到了旗杆内街。

  吃完午饭,赵亮妻子想上厕所。“刚才我看见村口有一个公厕,不远,500米吧。”赵亮带着妻子走过去,花了8分钟时间。

  赵亮比较快,男厕里面有3个厕位、8个站位,上厕所基本不用排队,即便人多也就排三四个人。

  赵亮的妻子就没那么顺利了,女厕里有8个厕位,数量也不少,但走廊里就排起了十几米的长队,有20多个人。好不容易排到女厕门口,里面还站着6个人。

  等妻子上完厕所,赵亮已经在外面等了15分钟。

  村口的公厕,没有窗,墙壁上有排气扇,但通风不好,有点异味。地面干净、整洁,洗手池也有人擦拭积水。“暑期游客多,赶上高峰期能排四五十人,有时甚至上百人。”保洁员告诉导报记者,一般每隔1小时去打扫一回,到了周末游客多,就每半个小时打扫一次,人多了,就更频繁些。

  据了解,在曾厝垵及其周边,共有6处公厕,分别位于曾厝垵村口1处、“鱼骨天桥”下公交站2处公厕、曾氏宗祠对面1处、厦门文创展示中心2处。但对于暑期日接待游客量超过十万人次的曾厝垵来说,这6处公厕远远无法满足需求。“初步预估,仅村口的公厕一天就有一两万人如厕。”工作人员说,为方便游客如厕,曾厝垵还联合商家设立了58个“爱心洗手间”,在村口等多个地方对外公布的地图上都有标识和厕所分布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