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用菜肴包做外卖引争议 电商出售半成品一份仅约5元

2018-08-09 09:48: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用菜肴包做外卖引争议

  专业人士表示能否使用菜肴包做外卖尚未有相应规定

  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用半成品“菜肴包”制作标准餐食,并非外卖餐饮的特色,可以说是一些标准快餐的统一做法。在能否使用菜肴包做外卖方面,国家目前尚未有相应规定。有消费者认为,关键是品质,只要符合食品健康标准,可节约时间。新时代,新的模式和产品是不可避免的。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对消费者来说,用半成品“菜肴包”制作标准餐食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消费者在外卖网站上购买的“外卖”,很有可能是用半成品“菜肴包”加热后做成的。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用半成品“菜肴包”制作标准餐食的不仅有外卖店,还有一些快餐食品连锁店。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半成品菜肴包有速度快、卫生好、菜品出品标准等优点,且只要是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菜肴包是无需担心的。不过,这类加工方式是否应当“明示”,则目前尚未有相关规定。

  调查

  外卖店套餐为菜肴包加热制作

  一家外卖店的服务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店里的米饭套餐基本都是使用菜肴包再加工而成的,“这样出品比较标准,口味一致且速度快,顾客好评更多。”该外卖店表示,这些菜肴包不是外卖专用的,店内堂食使用的也是同样的菜肴包,“这样保证了口味,而且这些菜肴包都是总部配送的,实际上更干净、美味。”

  另一食品领域的人士表示,像吉野家、和合谷、一品三笑等快餐店,也会使用这样的半成品进行加热。“这并非外卖餐饮的特色,可以说是一些标准快餐的统一做法。”也有消费者表示,航空餐、高铁餐等实际上都是在中央厨房加工后,再在交通工具上加热的。还有人表示,“这种可能更适合做外卖,菜品和做法更适合打包,口味也相对更重一些。”

  追访

  部分消费者认为平台应公示加工办法

  对于这种菜肴包,有消费者认为“我觉得这种方式可以接受,关键是品质,只要符合食品健康标准就好,因为可以节约门店成本、节省制作时间。新时代,新的模式和产品是不可避免的。”还有的表示,“吃这种快餐就希望每次吃的味道一样,总部做好再配送可以保证这点,我觉得挺好。但希望菜肴包符合相关的食品法规就好,卫生最重要。”

  但也有消费者表示,“听到这种加工办法还是挺震惊的,平台是不是应该公示一下,具体的做法是什么?”还有的表示“如果是这样,那我为什么不直接去网上买些半成品来就好了?我要吃的不是方便米饭。”

  对此,饿了么方面表示,按原国家食药监总局第37号令,“网络订餐平台的餐饮经营商户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商户加工制作的食品必须符合食品安全法要求。”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