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用菜肴包做外卖引争议 电商出售半成品一份仅约5元

2018-08-09 09:48: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关注

  电商出售半成品一份仅5元左右

  那么这种“菜肴包”究竟是什么呢?

  在一些电商网站,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搜索“外卖半成品”“外卖菜肴包”,可以出现多个结果,包含各种口味的,如台湾卤肉、香菇滑鸡、红烧排骨、咖喱鸡肉、梅菜扣肉等,一份10种口味的菜肴包套餐售价50元左右。消费者只需将其蒸或煮10分钟或微波加热5分钟即可食用,配上一份米饭就成为一个米饭套餐,十分方便。

  北青报记者在淘宝上输入“外卖菜肴包”,立即出现一串相关链接。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武汉一家商家的土豆牛肉,220克一袋,10袋才58元,计算一下每袋不到6元;另一家盖浇饭料理包,10袋仅49.9元,每袋不到5元。在京东上输入“外卖菜肴包”,所看到的链接和淘宝稍微有不同,以一份一份的居多,牛肉味的一份盖浇饭有5.2元的,也有12元的,200克一份的香卤鸡腿19.5元……

  有疑似外卖商家的买家评价表示,“原本都自己动手现炒的,实在忙不过来,朋友介绍了该品牌料理包,合作一年多了。现在又新开了一个店在用的,店家还送了料理包加热设备,特别是客服很热情,有新品都给我申请送过来品尝。外卖平台图和海报图都给我提供,太方便了,非常感谢。”店家表示,“许多繁华地段的商场都是无油烟的,还有不能用明火的,都在用料理包。”

  热点

  能否使用菜肴包做外卖尚未有相关规定

  那么,外卖以及部分快餐店用菜肴包加工的做法行不行?符不符合相关规定?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在能否使用菜肴包做外卖方面,国家并没有做出相应规定。对于产业端,这是行业和企业自身的差异化经营的一种做法;对消费者来说,其实食品安全的隐患相对来说是比较大。“我认为不该提倡这种做法,因为这里面其实包括二次污染、二次配送的卫生隐患。”

  (文/本报记者 温婧)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