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乡村来了“小木工”“洋木匠”

2018-08-08 11:4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乡村来了“小木工”“洋木匠”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巨口乡九龙村古民居建筑群。钟欣摄。

  田里的水鸟和水牛,竹子、杉木,村民送来的果蔬,自然而然进入这群孩子的暑假生活。眼下,小海狸工作坊正招募另一批孩子,来学习经营树屋和古宅所“变身”的“山中儿童旅社”。

  尤三鑫告诉中新网记者,当初与村民签订租赁合同时,“备受质疑”。但五年间孩子们在山上建起三座树屋,为乡村带来童趣,闽侯武竹的文创之名在福州当地也不胫而走。

福建乡村来了“小木工”“洋木匠”

  20余名法国和中国的古建筑爱好者们组成的“中法建筑遗产保护志愿者工作营”在九龙村劳作。钟欣摄。

  与此同时,另一组由20余名法国和中国的古建筑爱好者们组成的“中法建筑遗产保护志愿者工作营”,也在福建省南平市最南端的山区九龙村忙碌着。

  数年前,“中国古镇保护之父”阮仪三先生牵头成立了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连续8年组织志愿者工作营修复老建筑,包括山西平遥、江苏同里、贵州青岩等地,南平市延平区巨口乡九龙村则是在福建开展的第一个工作营。

  南平巨口乡是国家级生态乡镇,现有中国传统村落1个,省级传统村落7个。不过如同闽侯武竹,南平九龙村偏远、闭塞、空心化严重,保存有上百座闽北风格的土厝,但从风貌和建筑遗产的等级看,难以列入官方的文物保护名单。

  这样的传统村落在中国大陆比比皆是,但据《中国传统村落蓝皮书: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调查报告(2017)》披露,近15年来,中国传统村落锐减近92万个,并正以每天1.6个的速度持续递减。

  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丁枫为之叹惋。她认为九龙村独有价值:“闽北地区大量的移民都是南宋,从中原迁过来,审美的情趣非常接近于宋代人的审美情趣,这个本身就是一个活化石。”

  法国考古学者艾米丽正学习就地取材,用生土、木材、鹅卵石、瓦砾等材料修复方楼土厝。她笑说:“我们用传统工艺来修复房子,能看到中国人是怎么建造房子的,这件事非常有趣。”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