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师带徒”健康扶贫助力革命老区

2018-08-07 17:09:36  来源:光明日报
  

  7月27日,福建省宁德市闽东医院耳科全体医生早早到岗,迎接一次难得的“实训课”——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马芙蓉带领党员医疗专家团队第六次来到这里,手把手教他们开展高难度的人工耳蜗植入术。

  2018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指出,要“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如何让革命老区人民过上更美好的幸福生活,享有更优质的医疗保障,始终是党中央的牵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直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聚精会神抓好扶贫攻坚工作,特别是要抓好革命老区扶贫开发工作。

  2016年以来,福建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积极谋划,以人才扶贫作为健康扶贫工程的重要内容予以重点部署和全面推进,与一批京沪著名医务专家合作,在福建革命老区和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率先启动“师带徒”医疗帮扶活动,致力于为当地培育一支高水平、本地化的医疗人才队伍。

  1.健康扶贫需要长期的人才支撑

  清晨8点,龙岩市连城县医院儿科主任罗贵强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仅一上午就在门诊看了80多个患病儿童。

  连城县有30多万人口,但医疗资源一直比较薄弱,全县只有县医院有儿科,每天都超负荷运转。“我们基层的儿科医生实在太少了,而且因为待遇低、工作累等原因,还在不断减员。”罗贵强告诉记者,“本来科里有8个医生,今年以来一人辞职,两人罹患癌症,现在只有5个医生能上岗。”

  对此,连城县医院院长董书君感受更深:“我们招来的医生没有一个是‘211’‘985’院校毕业的,即使有人能考上名校研究生也不是喜事,因为这意味着又有一名优秀青年医生流失了。更为严重的是,我们不仅是学科带头人紧缺,日常能出门诊的医生也非常紧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是常年性的,北京、上海的医生定期来搞几次义诊,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师带徒”医疗健康帮扶活动的发起人之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主任林剑浩强调,“缺乏长期的人才支撑,扶贫效果都将是短暂的。基层医院吸引力不强,只有想办法提升现有医疗队伍的整体业务水平,才是健康扶贫的要义所在,才能切实补齐当地脱贫攻坚面临的民生短板。”

  福建革命老区的连城、长汀、浦城、政和、平和、云霄等县,都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难点,健康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十分突出。2016年,福建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正式启动“师带徒”医疗帮扶活动,邀请一批来自北京、上海的国内顶尖医生到龙岩、宁德、漳州、南平等革命老区和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选拔当地医院骨干医生做“徒弟”,以“师带徒”的形式,一对一全方位培训当地医生,为革命老区培育出一支对标京沪三甲医院的医疗领军人才队伍,进而带动当地整体医疗水平提升。两年来,福建聚焦健康扶贫工作,突出问题导向,优化政策供给,下足绣花功夫,探索出一条“引才、育才、扶贫”三位一体的“师带徒”健康扶贫创新模式。

  “‘师带徒’模式源于中国传统技艺的传承方式。以‘师带徒’的形式,选择‘骨干’医生而不是刚毕业的青年医生作‘徒弟’,我们是有现实考虑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院长赵平指出,“一是‘师父’不同于一般的老师,必须承担起责任、义务,全方位把自己的专业知识、人生经验传递给‘徒弟’;另一方面,‘徒弟’们都是在当地工作10年以上的业务骨干,都已成家立业,在学到本事后不会轻易流失。”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