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南安出台方案做移风易俗工作

2018-07-31 09:28:44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7月31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苏明明 通讯员 陈晓龙)日前,南安下发了《2018年南安市移风易俗工作方案》,切实做好神事不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禁燃”等移风易俗工作,力争实现南安干部群众移风易俗工作知晓率、支持率、满意度超过88%目标。

  据市委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南安乡镇众多、地区发展差异大,在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上存在山区片区佛生日、普渡等神事办理较为严重,中部片区丧事大操大办较为严重,沿海片区婚事铺张浪费、相互攀比较为严重等问题。

  《方案》要求,坚决制止“普渡”“佛生日”“修祖厝”和“游乡割火”等大规模的封建迷信活动。禁止在“普渡”“佛生日”等封建节日大办筵席、吃喝宴请。对于组织群众性的“迎神赛会”“游乡割火”等封建迷信活动的,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和村(社区)应坚决给予制止,对于制止不力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一经查实,该村(社区)三年内不得参与文明村、和谐村(社区)评选,已被评为文明村、和谐村(社区)的取消其荣誉称号;该村(社区)的主干除作书面检查外,当年不能参评各类先进。同时,该村所在乡镇(街道)三年内不能参加文明乡镇、文明单位评选活动。

  积极开展婚事新办活动。各乡镇(街道、开发区)要把婚事新办作为振兴乡村、推动本地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抓紧抓好,适时组织开展集体文明婚礼活动。对于参加婚事新办的新婚夫妇,所在乡镇(街道、开发区)、单位可给予一定的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全市所有干部职工及其子女的婚事都不能滥发请帖和大办宴席,对于违反者,一经查实,除按有关规定处罚外,其所在单位不能参加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谐村(社区)的评选活动。

  大力提倡丧事简办活动。各乡镇(街道、开发区)、村(社区)要加强对“治丧工作”的管理,严格执行市政府有关殡葬管理的规定。要严格控制送葬队伍人数、“吹鼓队”数量和宴食标准,送葬队伍经过市区不得撒纸钱,不得放鞭炮。对于违反者,除按有关规定处罚外,其所在村(社区)不能参加文明村(社区)、和谐村(社区)的评选活动。

  加大禁止随意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力度。各乡镇(街道、开发区)、村(社区)要加强对“禁燃”工作的宣传发动,在春节、元宵等节日和民俗活动及群众婚丧喜庆期间,组织人员进行巡查,及时查处各种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要在有条件的镇区试行禁放烟花爆竹试点,并逐步推开,直至全域禁放;要加强对重点区域、燃放现象多发区的监督管理,一旦发现有燃放苗头应立即予以制止。

  《方案》还要求,各乡镇(街道、开发区)、村(社区)要把“神事不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列入村规民约,并公布上墙、分发到户,经常宣传。2018年底,全市村(社区)“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禁炮会、红白理事会)覆盖率超过90%,实现100%的村(社区)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