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人社局通报上半年工作 一批业务可在家门口办

2018-07-31 09:06:54  来源:海西晨报
  

厦人社局通报上半年工作 一批业务可在家门口办

  黄劲超 图

  海西晨报讯(记者 吴雪莹)又有一批人社业务前移至“15分钟便民服务圈”了!今后,市民在家门口能办的人社业务将越来越多。昨日上午,市人社局举行新闻通气会,通报2018年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市人社局总会计师、新闻发言人陈国荣作了情况通报。

  搭建平台促进人岗对接

  企业想要招聘哪方面的人才?上网登记需求,市人社局将利用四大渠道推送岗位信息,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

  目前,市人社局已建立了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登记常态化机制,加大了人岗对接推送力度,通过省外劳务输入基地、省内招聘网络、职业技术院校、失业人员数据库等渠道推送企业岗位需求信息,开展供需信息精准匹配对接和精准推送工作;开发并上线“企业用工实时查询”网络模块,推动企业用工余缺调剂。

  同时,市人社局建立了覆盖4221家重点引才企业、18家高校、31家研发机构、45家产业企业协会、160多家众创空间以及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产业园区的人才需求开发服务平台,形成对接招聘的服务机制。上半年,平台共征集3553家用人单位的大中专毕业生需求77580人,668家用人单位推出台湾人才就业见习岗位2934个,并发布厦门市2018年大中专毕业生人才、台湾人才需求情况分析报告。

  业务前移推进全程网办

  企业参保人员退休待遇标准核定、外来人员落户、职工跨地区调入……继第一批次22项人社业务前移至“15分钟便民服务圈”后,第二批次24项人社业务也将结合“全程网办”同步开展,目前正在加快推进。

  近年来,市人社局加快推进“放管服”提升效能,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尤其是互联网技术,推动“15分钟便民服务圈”和全程网办、人力资源开发服务平台、事中事后监管平台、数据中心和共享机制的建设。

  截至今年6月末,“15分钟便民服务圈”第一批次前移事项22项在区、镇(街)、村(居)446个便民服务点共办理82.3万件;同时,实现了失业登记办理、对公综合服务平台账号注册、高层次及骨干人才类型确认、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引进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等18个事项的全程网办。

  编印手册送政策到身边

  想办人社哪方面的业务,翻翻这3本手册即可。今年,市人社局启动实施了2018年人社业务政策宣传推介工作计划,坚持“新政策必讲”“热点问题必讲”,推动“惠企政策进园区、入厦政策进校区、惠民政策进社区”,到各服务对象群体中宣传推介人社业务政策,编印三个主题的人社政策宣传手册发放给服务对象,努力把人社政策送到服务对象身边。

  以“惠民政策进社区”活动为例,今年计划开展10场,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将现场宣讲有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共六大方面的内容,宣讲范围涉及岛内外每个区,力求将社会保险政策更接地气地送到老百姓身边;同时,工作人员还把常用政策问答印制成简单易懂的宣传册,供社区发放和宣传。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