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访“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桂峰:石街曲巷 小桥流水

2018-07-27 15:5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探访“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桂峰:石街曲巷 小桥流水

  桂峰村游人如织。 陈秀容 摄

  游客李鸿表示,古代遗留下来的,不论是建筑文化、人文文化,还是留存下来的书画等物件,都有很深的寓意,应该要传承下来。在其看来,桂峰村将古村落保护的很好,留下的遗迹难能可贵。

  脚踩石板,在小巷里穿行。当地导游蔡华理称,石街曲巷是桂峰村的一个显著特点。因桂峰地势崎岖,建筑之间的距离相对窄小,所以要用大量石材构筑护坡,这样就形成了曲径通幽的小巷。为便于行走,又在各小巷的路面铺上石板条,形成独特的街区路面。因每座房屋构建工程浩大,新建扩建相当困难,为保留街区的传统风貌奠定了基础。

  据蔡华理介绍,明清时期,尤溪至福州的一条官道从桂峰经过,桂峰变成了尤溪境内达官贵人、商贾小贩、艄排工匠往返福州的必经之地和食宿的唯一中转站,使桂峰在明清时期迅速繁华起来,因此桂峰素有“小福州”之美称。

探访“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桂峰:石街曲巷 小桥流水

  俯瞰桂峰古村落。 王东明 摄

  蔡华理说,“四寻客栈五步楼,比屋弦声乐悠悠。梦寐以求寄居地,旅客旋步三回头”是当时桂峰情景的真实写照。现在,桂峰村处处均有文化,满街都是历史,来旅游的游客遍布全国各地。

  桂峰村自北宋名臣蔡襄之九世孙蔡长于宋淳祐七年(1247)肇基以来,迄今已770年,已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中国传统古村落、中国特色旅游名镇名村等。

  如今,桂峰村还保存着39幢明清风格的古建筑,几经风雨,漫步其中,一路古意浓浓,仿若穿越历史,梦回明清。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