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无火情小区消防用水每季上万吨 业主:水哪去了?

2018-07-26 11:55:06  来源:厦门日报
  

无火情小区消防用水每季上万吨 业主:水哪去了?

  小区内的消防用水水表始终在转。

  厦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 薛尧 实习生 李彦欧)每个季度,小区内的消防用水可以达到1万多吨,可小区并没有出现火情,这些消防用水哪去了?近日,家住同安禹洲大学城的市民张先生反映称,自己每个季度都要缴纳一笔不少的公摊水费,非常不解。

  24日,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消防用水的水表一直转个不停,表上的数字时刻在变化。随后,记者联系该小区物业。物业称,目前小区部分消防管道存在漏水情况,已开展自查。

  疑惑 每季度消防用水上万吨 公摊水费七万多元

  “从2017年年初开始,几乎每个季度小区的消防用水量都在一万吨以上,但我们小区在这期间并没有着过火,这些消防用水都去哪里了?”24日上午9点,在同安禹洲大学城小区业委会办公室,业主张先生和李先生分别向记者展示了近一年来的小区消防用水清单和业主缴费清单。以2017年12月11日至2018年3月31日为例,小区“屋面消防水表箱”这一栏显示的用水量是13724吨。记者又查阅了2017年其他时间的部分清单,“屋面消防水表箱”这一栏的用水量几乎都在一万吨以上。而在缴费清单上,记者看到,该小区某户居民2018年第一季度的公摊水费为15.8元(按水费每吨3.2元计算)。张先生告诉记者,该小区共有4500多户居民,一个季度全小区的公摊水费达到了七万多元。

  “位于小区11号楼楼顶的消防用水水表,每天24小时不间断旋转,不知道究竟是谁在使用消防用水。”张先生说。为了求证,记者跟随张先生来到小区11号楼楼顶,确实看到这个消防用水水表,表内的红色转盘正“飞速”旋转。

  探因 管道老化造成漏水 冲洗车库也在用

  既然小区内没有火情出现,每个月如此大的消防用水量,究竟是何原因?记者来到禹洲大学城物业服务中心了解情况。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开始,就有业主质疑消防用水量高的问题,物业方面也对小区内的消防用水管道网线进行了检查,发现位于覆土层里的引入各楼栋的消防管网,由于覆土层长期潮湿、不通风,造成消防管生锈,厚度变薄,破裂漏水。因为小区占地面积在48万平方米左右,面积大,管网铺设长度长,许多阀门井的阀门出现生锈和消防管道连接处老化,导致漏水。

  “小区地下车库占地5万平方米,平日冲洗使用的是消防用水。”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外的部分商家也存在私自使用消防用水的情况。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小区物业通过自查发现消防管道漏水问题,会进行为期3个月的整改,对小区内老旧管道进行修复和更换,接下来也会对周边商家进行巡查,避免发生商家盗用消防用水的情况。

  【说法】

  业主需承担消防用水费 物业应尽管理义务

  “消防设施作为建筑体必须配备的公共设备,即使长期未发生实质火情,居民也有义务缴纳相关费用。”福建远大联盟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志龙同时表示,消防管道供水本应有专项用途,而禹洲大学城物业在实际管理中将其与小区绿化带养护用水、地下车库清洗用水等混为一谈,需要进行规范、整改。如消防设施有渗漏现象,同样亟需物业规范动用小区公维金进行及时维护。此外,如个别商户有私下偷水行为,物业公司应履行职责,在调查确定后,通过公示由业主委员会就该项民事侵权行为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情况严重者可依法提起诉讼。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