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著名音乐人刘卓辉在榕回忆“光辉岁月”

Beyond的故事你知道多少?

2018-07-22 08:24: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著名音乐人刘卓辉在榕回忆“光辉岁月”

  刘卓辉在榕签售新书并接受记者采访。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文/摄

  如今的年轻人都认同方文山的词、周杰伦的曲是绝配,而对于70后、80后,他们心目中还有一对乐坛绝配,那就是刘卓辉的词、黄家驹的曲,那是一代人挥之不去的记忆。昨天下午,位于融侨中心的大梦书屋来了不少人,他们都是香港著名摇滚乐队Be⁃yond的歌迷。他们静静地等候着Beyond的“御用”填词人、香港著名音乐人刘卓辉带着

  新出版的图书《BEYOND 正传3.0》在榕签售。福州晚报记者在活动开始前,独家采访了刘卓辉。

  1988年北京演唱会险走麦城

  刘卓辉1987年开始和Beyond合作,与黄家驹合作了12首歌曲,其中最有名的要算《大地》。这首歌让此前一直徘徊在低谷的Beyond一举成名,从默默无闻的地下乐队成为华语歌坛耀眼的明星乐队。

  刘卓辉告诉记者:“《大地》是一个关于我叔公的故事,写的是跟随国民党到台湾的老兵,与大陆的亲人分隔,直到台湾宣布允许老兵回大陆探亲。我祖父的弟弟,即我的叔公就是一位1949年去了台湾的国民党老兵。这是一首表达海峡两岸情怀的歌曲。”

  1988年10月,Beyond应邀到首都体育馆举办专场演唱会,当时绝大多数北京人并不知道Beyond,因为冠上了香港演唱会的招牌,票卖得很火,基本上是全满。演唱会门票有5元、4元和3元3种档次。考虑到Beyond演唱的大都是粤语歌,特意安排黄贯中演唱国语版《大地》,黄家驹翻唱崔健的《一无所有》。

  刘卓辉回忆:“北京人当时对粤语歌是无法接受的,上半场Beyond演唱粤语歌时,观众反应很冷淡,演到一半,现场走了一半以上观众。直到国语版《大地》歌声响起,加上黄家驹的‘我曾经问个不休……’歌声响起,演唱会气氛才炒热,否则真的要走麦城了。”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