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著名音乐人刘卓辉在榕回忆“光辉岁月”

Beyond的故事你知道多少?

2018-07-22 08:24: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著名音乐人刘卓辉在榕回忆“光辉岁月”

  想留给大家一个真实的Beyond

  刘卓辉认为,Beyond乐队从1983年成立至2013年,经历了30个年头。第一个十年,是有黄家驹的十年;第二个十年,是没有黄家驹的时代,歌手是黄贯中、黄家强、叶世荣;第三个十年,乐队真正解散,三位歌手各自发展。

  刘卓辉说:“我与Beyond以及乐队解散后的3位歌手都有合作,离离合合,是搞乐队的命数,再正常不过。我和Beyond成员都是60后,幸运的我,跟着他们走过《灰色轨迹》,穿过《大地》,见过《农民》,爬过《长城》,忍受着《无泪的遗憾》,回头再看,已是《岁月无声》。”

  今年6月,《BEYOND正传3.0》出版,昨天是刘卓辉在国内进行的第33场签售会。他在各大城市辗转,目的是想告诉歌迷一个真实的Beyond。

  这本书记录了乐队从前期组建到在乐坛取得骄人成绩,再到后来黄家驹离世,Beyond三子单飞的详情,也记录了香港乐坛各个时期的发展状态,以及乐队成员间兄弟般的感情。对友情、亲情、爱情所作的诠释,才是这本书的真正价值。

  曾包装高晓松老狼等歌手

  刘卓辉说:“Beyond成员个个都是高手,每个人都能写词、谱曲、编曲、演奏、主唱,每次Beyond出新专辑,留给我的歌只有一两首。粤语歌基本上都是先有谱,再填词。由于‘吃不饱’,我只能为张学友、黎明、陈奕迅、郑伊健、陈慧娴等人写《只想一生跟你走》《我来自北京》《友情岁月》《岁月如歌》《恋恋风尘》等作品。后来Beyond去日本发展,我由于比较闲,就去北京开办大地唱片公司,以香港模式包装内地歌手。当时高晓松、老狼、沈庆、艾敬等人将他们创作的歌曲推荐给我,我给他们冠上了校园民谣招牌出版发行,其中有《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等经典曲目。”

  刘卓辉告诉记者:“1993年6月,黄家驹在日本参加综艺节目录制时,因跌倒而去世,时年31岁。滚石唱片公司第一时间发行了纪念黄家驹大碟《祝你愉快》,其中包括我的3件作品:林忆莲的《情人》、赵传的国语版《大地》和新加坡歌手的粤语版《大地》。”

  如今,刘卓辉大部分时间在内地,填词、做音乐节目评委、玩微博,致力于音乐与互联网的结合。“作词的话,现在每年平均写12首就差不多了。福州我是第一次来,因为要赶到厦门参加下一场签售会,这回在福州基本上没上街逛。”他说。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