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沧天竺山清代古墓露出水面 墓主身份仍是个谜

2018-07-20 09:58:29  来源:厦门日报
  

海沧天竺山清代古墓露出水面 墓主身份仍是个谜

  从空中俯瞰古墓所在的位置。(航拍器摄)

海沧天竺山清代古墓露出水面 墓主身份仍是个谜

  古墓占地面积比较大。

海沧天竺山清代古墓露出水面 墓主身份仍是个谜

  墓碑上的文字依然清晰。

  厦门日报讯(记者 兰京 图/本报记者 何炳进)“湖里有古墓!”7月17日傍晚,一位市民在海沧天竺山健步时,惊讶地发现:天天经过的皓月湖里,竟然藏着一座古墓。

  接到线索后,东孚文化站站长刘玉琴立刻与东孚民俗文化艺术协会(简称“民俗协会”)联系,于次日一早,上山查看――原来,这是一座修建于清代雍正年间的古墓,距今已有290年。

  昨日早上,记者来到皓月湖,探访了这一古墓。

  位于皓月湖西北角

  由三合土打造

  这座古墓位于皓月湖西北角。若不是有照片比照,一般人很难发现――记者从观月亭附近的木栈道爬下,翻过小树林,才找到位于湖水边的古墓。

  “最近比较干旱,加上开闸放水,湖水水位降低,古墓才显露出来。”天竺山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皓月湖水位较高,能没到木栈道,比现在的水位至少高两米多。

  从外观上看,墓室由一条条规则的条石堆砌而成,长的大概有3米,短的也有1米多长;占地面积较大,墓碑前的庭院呈现阶梯状,就有20平方米左右。条石上布满了湖水冲刷的痕迹,下方的泥土已被掏空大半,很多条石摔下折断。

  据当地人介绍,这些条石状的“石头”,是由糯米、红糖和三合土打造的。三合土,即红土、沙子、石灰。“在古代,家里越有钱,糯米、红糖放得越多,黏性越好,打成的石头越结实,不易凿开。”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