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江:坚守实业 打造实体经济典范之城

2018-07-18 12:01:15  来源:福建日报
  

晋江:坚守实业 打造实体经济典范之城

  柒牌西服配套车间,工人操控企业自主研发的西服衣裤自动比对配套系统。 (新华)

  ——“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所强调的意见,也是晋江乃至泉州企业家数十年如一日坚守的信条。

  去年,已是花甲之年的“闽商教父”许连捷出差广西时在候机室打盹、吃泡面的两张照片走红网络,成为年度一大心灵鸡汤。“鸡汤”里暗藏着许连捷的新年心愿——要以“60多岁的年龄,30岁的精气神”,与所有恒安人站在一起,再度回归初创,坚持不懈闯市场、做实业。

  事实上,在晋江老板心里,大都有着如此朴素的实业信念。在盼盼创始人蔡金垵的理解中,“小土豆,大文章”,做好每一片薯片,一样可以站在世界面前为中国代言。劲霸男装创始人洪肇明把家里的两扇门板卸下来当作“裁床”,“一个人一辈子能把一件事情做好就不得了”是他30多年专注夹克衫制造的深刻体会。此般坚守,同样让安踏、361°、柒牌、七匹狼、利郎等一大批几十年俯首耕耘实业的企业“集群上路”,在自己的领域里越来越专注,一举成为行业龙头。

  这样的专注延伸至整个泉州,锻造出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55件的品牌之都,形成超百家上市公司的“泉州板块”,绘就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食品六大千亿产业集群。

  □泉州晚报“晋江经验”专题报道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