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条公交线 半部公交史

——听51路公交师傅王少聪讲述那远去的“大辫子”无轨电车

2018-07-17 23:03: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一条公交线 半部公交史

  51路车采用新型环保能源车即CNG公交车(2011年9月至今)。

一条公交线 半部公交史

  王少聪师傅进行开车前的检查。

  51路公交车型变更见证35年公共交通历史

  告别无轨电车后,51路车依然穿梭在历史的长廊中,车型不断变换,从汽油、柴油到清洁能源,从有人售票到无人售票,从人工报站到智能报站,革新换代越来越快。

  在经过通道车及双层巴士的临时过渡后,从2001年10月起的10年间,51路采用厦门金龙XMQ6112G型客车,配置了当时较为先进的国Ⅱ排放标准、美国进口的康明斯柴油发动机,延续了51路车辆突出环保的特点。

  2010年底,51路又迎来一次车型更替,这款K线车采用液力自动变速箱。比起之前,起码减轻了一半的劳动强度,车的故障也少了。

  2011年9月,时隔28年,50岁的王少聪成为了福州第一辆CNG公交车的驾驶员。和电车一样,CNG车是公交发展的新纪元,让公交车告别了排放黑烟的时代。“这是我人生中最荣耀的两个时刻。”即将退休的王少聪说。而对于51路来说,这是其车辆环保特性的又一次延续。

  2015年,又是51路最先试点智能调度系统,实现实时监控、在线调度、智能报站。王少聪感叹:“隔着电脑就能远程看到公交的一举一动,智能化的公交太厉害了!”

  “现在51路车上还有不少从电车时代就坐我车的老乘客,每次换车他们也和我一样感慨公交的变化。他们都说车变得宽敞、豪华,非常舒适,还配备了电视,车厢感觉更亲切了。”王少聪感叹道,“要感谢改革开放让公交得到了快速发展,不仅是车型,还有车厢设施、道路条件、线路设计等都更加人性化了。”

  至今,王少聪还清楚地记得电车的操作流程,记得踩踏时发出的“咔咔”声,记得感情甚好的杭州师傅对他的教导:“好好学习,给福州公交的发展作贡献!”后来,王少聪也成了师傅,51路车队里有的年轻司机告诉他:“师傅,我小时候就坐过您的车,看您操作电车的样子觉得很新鲜很有趣!”

一条公交线 半部公交史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一条公交线 半部公交史

《见证·40年》福州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作品展征稿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