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条公交线 半部公交史

——听51路公交师傅王少聪讲述那远去的“大辫子”无轨电车

2018-07-17 23:03: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一条公交线 半部公交史

  51路的电车时代(1983年9月29日~2001年3月14日)。

一条公交线 半部公交史

51路采用双层巴士车型过渡(2001年3月~2001年10月)。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吴梦蓉 实习生 杨真 陈雅萍 文/摄

  在福州公交百年的历史长河中,曾出现过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它就是投放在51路的无轨电车。1983年运营、2001年落幕,曾经风靡一时的无轨电车已远去10多年,留下了一代福州人的特别记忆。17日,记者采访到了在51路车上干了半辈子的王少聪师傅,听他讲述51路的那些事。

  1983年:51路无轨电车在万众企盼中亮相

  17日上午10时许,看到王少聪师傅时,他刚开车回场,做着例行检查。从18岁进入公交集团公司算起,他已在51路车上干了半辈子,如今依然手握方向盘坚守一线。说起无轨电车,王少聪师傅眼睛立刻亮起来。

  时间回到1983年9月29日。

  喧天锣鼓声中,披红挂彩的51路无轨电车在人们好奇的目光中亮相。22岁的王少聪经过层层选拔,成为全省首批电车驾驶员之一。

  上世纪80年代,全国大部分省会城市都开通了无轨电车,当1981年福州市政府提出兴建无轨电车的决定后,全福州人都在翘首企盼。

  “通车当天,市民蜂拥而来,每一趟车都爆满,两节车厢挤进百余名乘客。因为无轨电车是个新鲜事,能坐上一趟都感觉特别自豪。”王少聪说,很多市民没坐上,第二天早起排队,非要坐上一趟才罢休。

  前后两节车厢铰接,长12米,头顶两根辫子一样的集电杆,搭在上方的电线上,每三四分钟一趟,穿行在从火车站经五一路、五四路至台江影院的马路上。这就是定格在市民记忆中的电车形象。

  51路的路别也是有来历的。按照王少聪的说法,首批电车驾驶员在杭州培训时,跟车线路是杭州51路,后来就将福州2路更名为51路。

一条公交线 半部公交史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一条公交线 半部公交史

《见证·40年》福州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作品展征稿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