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风来临前记者多路直击讲述“阳光下防抗台风故事”

防抗台风故事:起重机吊渔船上岸 种粮户抢收早稻

2018-07-11 07:36: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防抗台风故事:起重机吊渔船上岸 种粮户抢收早稻

福清市龙田镇闻读村种粮大户正在抢收早稻。

  村支书驱车

  接村民转移

  闽清曾是前年“尼伯特”台风重灾区。10日,记者深入坂东镇实地亲历当地群众转移安置过程。

  10日16时许,记者跟随坂东镇塘坂村村支书陈镖,驱车前往村民陈天枝家中,准备将老人转移到村部。

  71岁的陈天枝家住塘坂村池龙自然村老虎山脚下,距村部约2公里。陈天枝家二层房子系土木结构,厨房与10多米高的后山相距约10厘米,部分夯土墙体已有三四道筷子般大小的裂缝,墙上钉着闽清县政府立的“地质灾害危险区”红色牌匾。

  “依伯,我们来接您到村部去!”陈镖热情地拉着老人的手招呼道。

  见老人空着手下山,记者有些不解。陈镖笑着说,村里什么都给他们准备好了,根本不用愁。

  在村部一楼,厨房里堆放着食品,村里的厨师正在做晚餐。隔壁1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有3张单人床,早前下山的陈天枝儿子正吹着空调看电视,陈天枝的妻子也已提前下山。

  陈镖介绍,台风过后,村里打算组织施工队进场,对陈天枝家的后山进行降坡施工,以消除安全隐患,预计下半年就可以完工。这样,就算台风来了,老人一家也可以住在家里,不用转移了。

  “锦囊妙计”助力

  新防洪堤首战台风

  以往台风来袭,闽侯县鸿尾乡的穆源溪会因持续降雨造成水位暴涨,给沿岸居民带来危害,其中大模村是乡政府重点关注的区域。此前的“尼伯特”台风就曾在此造成险情。

  去年10月,为了给沿线村民修筑一道坚固的防洪堤,鸿尾乡在穆源溪岚口桥至凤仪桥两岸,开建长3.4公里的穆源溪护堤工程,大模村段就在其中。

  记者昨日了解到,穆源溪护堤工程大模村段主体刚刚完工,挖掘机正针对临时通道口做土包封闭施工,使其跟原有已完工的护岸形成闭合,进一步确保行洪安全。此次是防洪堤第一次碰上台风,如何通过首考?当地政府和施工方联合制定了“锦囊妙计”。

  鸿尾乡水利站站长林飞介绍,河底至路面护岸的高度为5米左右。早在多日前,他们就针对台风可能来袭的情况,配合施工方边施工边疏浚河道,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同时,他们还增派人手,密切关注台风影响期间护岸和河道行洪的情况,做到24小时有人巡视和通报。此外,村民的紧急撤退路线也已制定完毕,做到未雨绸缪。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