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玛莉亚”增强速度比“莫兰蒂”速度还快7小时

2018-07-10 08:44:04  来源:海西晨报
  

  既然号称今年最强台风,那她的关键词,一定少不了威力。

  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玛莉亚”。

  若登陆台湾对厦门影响有多大

“玛莉亚”增强速度比“莫兰蒂”速度还快7小时

  黄劲超图

  海西晨报讯 (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其翔)众所周知,台湾有高达3000米以上的中央山脉,堪称“削台神山”,任何越过中央山脉的台风都得“扒层皮”。2016年,超强台风“尼伯特”过中央山脉,从超强台风直降4级,热带风暴登陆福建;而同年的“莫兰蒂”绕过了中央山脉,以超强台风强度登陆厦门,造成巨大影响。

  台风登陆的路径,如先登陆台湾,那么受到宝岛台湾中央山脉的影响,它的强度将严重削弱,二次登陆时风雨就会减弱。如果台风的路径在台湾北部擦过,台湾的地形也会一定程度损耗它的强度。还有“最坏”的一种结果,台风路径北移,绕过台湾直接登陆福建,那对福建全省的影响都将十分巨大。

  目前台风“玛莉亚”预计在福建晋江到福鼎沿海一带登陆,台湾、福建、浙江、江西等省份将基本确定会受到它的直接影响。

  7月台风特点多有二次登陆经历

  据气象专家介绍,根据历年的台风统计,7月影响我国的台风中,与“玛莉亚”比较相似的台风多数都有二次登陆的特征。

  以2013年的7号台风“苏力”为例,它先后登陆台湾岛和福建,登陆福建连江时强度为台风级(12级)。受其影响,台湾、福建、浙江、江西等地出现强风雨天气,部分地区降水量达100~300毫米,台湾岛累计降雨量超900毫米。“苏力”造成上述省份200多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30亿元。

  超强台风对比增强速度冠绝近年

  记者统计了从2013年以来超强台风的情况,发现“玛莉亚”的增强速度冠绝其他兄弟,甚至快过“莫兰蒂”。

  从4日到6日35个小时的时间里,“玛莉亚”席卷而至,连跳5级,从热带风暴跳级到最高级五级台风。据统计2013年以来影响力较大的超强台风增强速度中,“玛莉亚”超过“威马逊”“天兔”“彩虹”“莫兰蒂”等,加强速度位居第一。比“莫兰蒂”加强到超强台级别的速度还快7个小时。

“玛莉亚”增强速度比“莫兰蒂”速度还快7小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