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访“福建第一进士村”:唐肃宗赐名“廉村”

2018-07-05 09:5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福建的群山环抱中,古村落并不少见。然而,位于闽东福安市的廉村是其中少见的古文化聚集地,踏足于此,望眼处皆是葱茏草木,廉村的村名从何而来?这个深山中的小村庄为何盛极一时?北京时间7月4日,记者走进廉村实地探访。

  【解说】说到廉村,不得不提一个历史上的清官薛令之,薛令之是唐朝福建的第一个进士,而廉村则为他的故乡。薛令之一生为官清廉,官至补阙兼太子侍讲。廉村这个名字就来自于唐肃宗的御赐。

  【同期】廉村讲解员 陈少华

  他为人正直,当官清廉,曾经薛令之六岁的时候,在对岸这边家里人给他盖了个茅草屋,六岁在那里刻苦读书,过着很清贫的学习生涯嘛,那当官之后呢,也非常清廉,当官当了四十六年,两袖清风从西安徒步走回到这个石矶津村,我们廉村的原名是叫石矶津,那返乡之后呢,皇帝就听说薛令之回来很清廉,那于心不忍就下了圣旨,给税赋当养老金,给他这个稻谷的额度,那他只是酌量领取,没有多拿,只是吃多少用多少,这个是我们这个后世人传承这个廉政的思想。那这个756年的时候,他的学生李亨太子当上皇帝,听闻自己的老师一生清廉,所以就赐名这个村为廉村,山为廉岭,溪为廉溪。

  【解说】行走在廉村,古建筑、古码头、古雕刻、古官道、古城堡保存完好,山村风光秀美。廉村村口的明月祠是每个来到这里的游客都会驻足的地方。年逾六旬的管理员陈雪容每天一大早都会来到这里打扫卫生,也顺带着给来往的游客讲解。这座建于唐末的祠堂,正殿供奉着薛令之的塑像。薛令之出生正值中秋月圆之时,故号“明月”,人称“明月先生”。作为薛令之纪念祠,明月祠也顺理成章成为人们祈求学业有成的“神祠”。

  【同期】廉村明月祠管理员 陈雪容

  这里是薛令之的祠堂,这座祠堂也是以前姓薛的祠堂,后来唐朝的时候失火了,在乾隆四十二年的时候,我们把它建那上面一座,下面一座是道光五年建的,高考的期间,很多家长都来这边,你看那些大学考上的,就两边那个锦旗都是送给他。

  【解说】廉村曾是闽东北的商业中心,作为水上交通要道,这里还是当时闽东北和浙江食盐、布匹以及山货交易、贩运的集散地。据资料记载,明代万历年间,福安经历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水患,对廉村造成了重大打击,因水而兴,因水衰败,从此,廉村开始逐渐冷清。悠悠千年,古廉村的繁华已成昨日,新廉村的机遇却悄然走来。

  【同期】廉村讲解员 陈少华

  现在廉村流传下来很多古祠堂,古木雕,古石雕,古码头,这些里面呢也是传统古村落,也吸引了很多人来这里廉政学习,清廉,学习曾经薛令之的这些清政的思想一些诗词。

  【解说】近年来,当地政府挖掘廉文化资源,打造美丽乡村,大力发展廉村旅游业。随着古民宅的恢复与周边设施的完善,廉村逐渐成为游客观光旅行的好去处。63岁的陈木成是廉村退休的老支书,他也见证了近年来廉村的发展与变化。

  【同期】廉村原村支书 陈少华

  乡村旅游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人流量多了吧,一年来都应该有六十多万游客来这边,也是给我们廉村带来一个最好的一个机遇,在这里群众也得到了一些效益。

  【解说】 谈及未来,陈少华也表示,希望有更多村里的年轻人回到廉村参与家乡的建设,在他看来,靠年轻人才能激发廉村的发展潜力。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宁德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