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设计团队创智能安全头盔 为送餐员解放双手双耳

2018-07-03 16:50:57  来源:厦门日报
  

设计团队创智能安全头盔 为送餐员解放双手双耳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露虹)骑着电动车的外卖骑手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疾驰——客户对速度的追求以及绩效考核,促使外卖骑手必须在送餐过程中争分夺秒。而骑行过程中频繁地接听、拨打客户电话,埋下了安全隐患。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赛区选拔赛一等奖团队“外卖骑手智能安全头盔”就致力于解决这个“痛点”。这支由工业设计师和厦门大学学生组成的五人创客队伍,为外卖骑手设计了一款专属头盔,戴上它,可以实现双手不离车把接电话。

  解密

  通过骨传导模块

  实现电话接听功能

  团队负责人、设计师刘宜捷告诉记者,这一设计与骨传导技术有关,骨传导技术是一种成熟的技术,很早之前就被用来制作助听器等设备,为外卖骑手设计的安全头盔安装了骨传导模块,通过引入骨传导接听的原理,利用骨膜的振动进行传声,完成接听电话的功能。

  具体怎么使用,刘宜捷和伙伴们也有了明晰的想法:他们在电动车的车把上安装了一个按钮,利用蓝牙通信技术与头盔建立连接,来电时,外卖骑手只需按下车把上的按钮,就能顺利接听。

  刘宜捷说,骨传导技术的好处在于用户在接听电话的同时也能听到外界的声音,这将便于外卖骑手接听电话时听到警示声,掌握周围交通情况,提升安全性。

  此外,头盔还安装了一款发光灯带,可以发出各类信号引起其他驾驶员的注意。同时,设置有行车记录功能,可以采集和记录外卖骑手的行车信息。

  而对于外卖骑手安全意识薄弱、不爱佩戴头盔的问题,刘宜捷和伙伴们也给出了解决办法:“在头盔中植入心率传感器,传感器靠近太阳穴位置,可以记录外卖骑手的心率,监测是否佩戴头盔。”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