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团点评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创办者为闽籍企业家

2018-06-29 08:32:24  来源:福建日报
  

  美团点评25日向港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据市场消息称,美团点评的目标估值为600亿美元(约4680亿港元),预计集资60亿美元(468亿港元),最快10月挂牌。美团点评聘请了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三家国际投行为其IPO联席保荐人。

  根据招股书,美团点评拟将本次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用于:升级技术并提升研发能力、开发新服务及产品、有选择地进行收购或投资于与公司业务互补并符合公司策略的资产及业务,以及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招股书显示,美团点评是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三大主要业务板块为“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以及“新业务”。过去三年,美团点评交易金额增长迅速,由2015年的1610亿元增至2017年的3570亿元;平台收入也连续三年保持增长,由2015年的40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339亿元,3年收入增长超7倍。2017年,平台交易笔数超过58亿笔,为全球最大的餐饮外卖服务提供商。

  活跃用户及商家方面,2015年至2017年,美团点评交易用户数分别为2.06亿、2.59亿和3.1亿;在线商家数量分别约为300万、440万和550万。根据艾瑞报告,按2017年月度活跃用户数量排名,实时配送服务品牌美团外卖以及共享单车服务品牌摩拜单车,都位居中国最受欢迎的服务业电子商务移动应用之列。

  市场份额方面,根据艾瑞报告,美团点评到店餐饮按交易金额计的市场份额连续3年保持第一;餐饮外卖市场份额也从2015年的31.7%增至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59.1%。

  招股书称,美团点评将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上市。根据该架构,公司设A类股权和B类股权,A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0票,B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票。A类股份持有人为闽籍企业家、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CEO兼董事长王兴,以及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及高级副总裁穆荣均、王慧文。

  其中,王兴持股11.4%,为美团点评第二大股东;穆荣均持股比例为2.5%,王慧文持股比例为0.7%。第一大股东为腾讯,持股比例为20.1%。此外,红杉资本持股比例也高达11.4%,其他股东还包括挚信资本、高瓴资本、老虎环球等。分析人士认为,经过多次融资,美团点评管理层占股比例有限,通过“不同投票权架构”上市,有助于保持对公司的控制权。

  (记者 林侃)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