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自贸片区:自贸引擎 开启两岸合作"加速度"

2018-06-22 08:00:23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自贸片区充分发挥对台先行先试作用,先后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持续深化对台交流合作,积极打造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先行区——

  东南网6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首创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探索台籍招商专员聘任制、两岸共建先端材料研发合作中心、推出“建立对台原产地证书核查机制”等14项对台贸易便利化措施……今年海峡论坛期间,来自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受到海峡两岸的共同关注。

  福州自贸片区挂牌以来,突出对台先行先试特色,探索创新了一系列制度体系,在人员便捷往来、创业基地集聚、对台货物贸易、金融行业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亮眼成绩。据统计,片区自挂牌至今年4月底,新增台资企业数378户,占全市新增台资企业总数的一半以上,充分彰显了自贸试验区“引擎效应”。

  人尽其才,培育就业创业好环境

  在大陆打拼十几年后,来自台北的台商黄国政去年9月获聘为福州自贸片区招商中心主任,完成了从“接受服务”到“提供服务”的角色转变。

  到任后,黄国政迅速适应福州自贸片区的快节奏工作环境,发挥自己多年在大陆从事平行进口车贸易的经验优势,助力福州自贸片区江阴整车进口口岸的跨越发展。此外,黄国政还把招商目光放在大陆前景良好、台商具有优势的医疗美容、影视制作等行业上,“我们正与一家台湾医美企业商谈,希望以此推进两岸医疗科技领域的合作”。

  以黄国政在招商舞台挥洒激情为代表,福州自贸片区依托体制机制优势,出台一系列创新举措,培育起台湾人才就业创业的良好环境。

  一系列率先,体现福州自贸片区对台胞就业创业的热情——在大陆首创设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得到国台办的充分肯定,省台办和省法院联合在全省进行推广;率先启用电子台胞证,率先签发非闽户籍居民“一次有效往来台湾通行证”,创新推行两岸出入境人员“无障碍、零等待”通关;率先推动榕台职业资格互认;挂牌成立在榕台湾居民任职资格评审(试点)办公室,开辟台湾地区人才职称评聘绿色通道……

  如今,这些创新之举已换来越来越多的互动,数百名台湾有志青年跨越海峡,在福州自贸片区追寻自己的创业梦想。据统计,自2016年福州自贸片区创建首家对台青创基地以来,目前片区内已拥有索佳艺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大榕树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等8个台湾青创基地,引进142个创业团队,吸纳台湾青年334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