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感谢师傅手把手教我技术”

市总工会帮助近50位定西职工在福州找到师傅

2018-06-16 07:58: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市总工会帮助近50位定西职工在福州找到师傅

  侯访民和师傅周小玲。

  福州新闻网6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文/摄)“不错,现在进步可大了,连鞋子的皮纹也会看了。”15日上午,位于仓山区城门镇的福建腾龙鞋业有限公司成品车间内,来自定西的职工侯访民正在用电烫笔清理皮鞋的胶丝,一丝不苟的工作劲让流水线线长、他的师傅周小玲赞叹不已。这家公司现有定西职工110人,不少人和侯访民一样,在福州找到了悉心传艺的师傅。

  今年46岁的侯访民去年10月来到腾龙鞋业工作。“他是来公司就业的定西职工中年龄比较大的,接受能力比较慢,好在他肯学。”周小玲告诉记者,侯访民刚来的时候,连成品鞋的左右脚都分不清楚,更不会看鞋子的号码,只能让他做简单的装盒、搬鞋之类的活。

  “师傅很有耐心,手把手教我。以前做PU鞋的配双还比较简单,现在做真皮女鞋的配双就比较难了,不仅要找对相同号码的左右脚鞋子,还要会看鞋面上的皮纹、色系,稍有不同都不能配双。”侯访民一边评检鞋子,一边对记者说。

  “他大概学了3个月才上手,他的师傅是从业18年的老员工。基本上我们分配给定西职工的师傅都有10年以上从业经验。”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耿自选对记者说。

  今年28岁的刘宏举也来自定西,他在裁断车间负责做鞋底面板,师傅郑瑞兰是车间的组长。记者看到,刘宏举站在裁断机前,熟练地操作机器、安放刀模,做得又快又好,边角料几乎没浪费。

  郑瑞兰告诉记者,小伙子肯吃苦,也很实在。“最开始他一天只能裁1000双鞋底,现在一天能裁3000双。刚来时他做得很慢,排刀不整齐,耗料也控制不好,情绪低落。我告诉他没关系,慢慢来,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每天加量,1个月后他的水平就明显见长了。”

  据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五一”前夕我市举行千人师徒大会,当时就有个别定西职工参加。此后的1个多月,师徒结对活动广泛展开,目前已有近50位定西职工在企业内部找到师傅。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