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流浪犬问题待解:多地加强收容管理 避免再度遗弃

2018-06-15 11:38:58  来源:人民日报
  

  伤人事件频出,西藏、宁夏等地加强收容管理——

  流浪犬问题急切待解(民生调查·关注流浪犬管理①)

流浪犬问题待解:多地加强收容管理 避免再度遗弃

  刘红川管理的救助站收留的流浪犬。本报记者 禹丽敏摄

  流浪犬问题有多严重?治理难点在哪儿?如何标本兼治?本版即日起推出“关注流浪犬管理”系列报道,请有关部门、社会机构、养犬人士、爱犬人士等方面介绍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流浪犬的主要产生原因是家养犬的遗弃、丢失,因此,系列报道对如何文明养犬等相关问题也有探讨。今天首先推出西藏、宁夏收容管理流浪犬的做法。

  近期,一些地方频频出现流浪犬咬伤人的恶性事件,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流浪犬管理的关注。

  对于城市治安、城市面貌和民众安全来说,流浪犬管理都是一个不小的问题。留检、收容、领养,成为流浪犬治理的通常做法。

  西藏、宁夏均加强了对流浪犬的收容及管理,官方、民间的收容机构出手,让流浪犬不再流浪伤人,但也面临人手紧张、资金困难等问题。

  流浪犬大量出现

  威胁社会安全

  有内地游客在网上爆料称,在纳木错景区游玩时被流浪犬咬伤;拉萨市民旦珍在回家途中被流浪犬围攻……拉萨市疾控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初至5月底,共有326名群众被流浪犬咬伤,并接种狂犬病疫苗。

  “经过近4年的综合治理,拉萨市内被流浪犬咬伤的人数明显下降,但进藏游客一直是流浪犬伤人的受害主体。”拉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阿米说。

  几年前,拉萨街道、社区、郊区随处可见成群的流浪犬。这与当地群众的养犬习惯有关。养犬家庭多,养犬方式大多以放养为主,很少拴养或圈养。加之条件限制,基本上不会给犬做绝育手术,导致生出来的犬崽基本成了流浪犬。

  据民警介绍,由于流浪犬的流动性强,群众举报后,待民警赶到现场,流浪犬往往已不见踪影。此外,一些群众对待公安部门治理流浪犬并不予以配合,加之受观念影响,捕杀流浪犬较难为当地所接受。

  大量流浪犬的出现,对社会安全造成了很大威胁。“流浪犬多数以垃圾为食,皮毛肮脏,且得不到定期清洁、免疫、驱虫等,其携带病毒、细菌和寄生虫的几率远远高于家养的宠物。”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景中介绍,犬科动物是包虫病的终宿主,也是主要传染源,而西藏是全国包虫病高发地区。近两年,西藏在加强包虫病防治的过程中,把控制传染源作为重中之重,限制农区、牧区、城区养犬的数量,抓捕收养流浪犬。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