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红公园背后青春力量:开荒建园每天步行10公里

2018-06-03 23:22: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隽 郑帅
  

网红公园背后青春力量:开荒建园每天步行10公里

  鼓楼区步道办工作人员在福山郊野公园隧道施工现场。

  【成绩单】

  作为福山郊野公园建设牵头部门,鼓楼区步道办的几名一线工作人员平均年龄不过30岁,却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他们组织各参建方,共同创下了公园一期80多天完成投资额8000多万元、贯通3.1公里步道、种植榕树200余棵和茉莉花20多万株的成绩。福山郊野公园二期在本报推出的“为生态公园点赞”活动中,更是夺下专家评审及市民投票两个环节“双料冠军”。

  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文  郑帅/摄

  5月中旬以来,比往年更早进入炎夏的榕城暑气逼人。福山郊野公园二期2、3标段工地,比市区平均温度还热几摄氏度。在这里,一群来自鼓楼区步道办的年轻人正在为公园建设而奋斗。

  开荒建园 每天步行10公里

  3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福州大学铜盘校区操场附近的工地看见这些年轻人时,汗流浃背的他们正和施工方沟通景观隧道的建设情况。

  “早就习惯了。”鼓楼区步道办副主任杨臻说,现在的工作主要是协调解决问题,把控进度,优化景观效果,这些和建设前期的勘测工作相比,“算轻松的”。

  勘测到底有多累?杨臻回忆道,2016年的福山还是“人迹罕至”,为了勘测地形,规划步道线路,步道办工作人员每天背着图纸及勘测工具,同设计院、施工方工作人员一道,边割开同人一样高的茅草边前进,每天几乎都要走上约10公里。

  “这路走一遍还不算。”杨臻告诉记者,步道和公园的建设严格遵循生态优先原则,要保留所有原生大树,原定路线遇到大树而改道是常有的事。“一旦线路调整,考虑到步道的坡度设置,前后几百米的路线都要进行修改,重新规划。”

  不仅路走得多,其间遇到的状况也不少。“80后”的小叶,勘测时遇到马蜂窝,慌忙“逃”回来;在山里遇到暴雨突袭,他们是四肢并用下的山,回到指挥部时全身沾满泥;杨臻还因为走路过勤,去年10月右脚患上跟腱筋膜炎,一着地便疼,于是他上网买来硅胶鞋垫……

网红公园背后青春力量:开荒建园每天步行10公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