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大学“马新班”:心中有信仰,课堂有理想

2018-06-03 14:57:4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作者:涵山 兰志飞
  

  “我不允许自己不优秀,所以我就报了‘马新班’。”

  “我想要跟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于是我加入了‘马新班’。”

  “我们每个人都在‘马新班’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中提升了自己。”

  ……

  “马新班”正成为厦门大学一群“95后”青年学生最热衷追捧的对象。

  “马新班”是什么?“马新班”为什么如此有魅力?近日,人民网记者探访厦门大学发现,由该校新闻传播学院首创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研修班”,即大家口中的“马新班”,自觉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新成果一一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武装头脑,生动推动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开花。

  “一流的人才培养需要一流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始终。”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表示,厦门大学有着悠久的爱国革命传统,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底蕴,将持之以恒抓好马克思主义研究与教学工作,大力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让马克思主义主旋律唱得更加响亮。

  以此为方向,“马新班”持续探索理论学习新方式,经过一年的实践,正逐渐成为创新培养优秀新闻舆论人才的阵地。

  “马新班”创新理论学习方式

  让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入脑入心

  夜幕降临,背山面海、风景绝佳的厦门大学,迎来她独有的美丽夜色。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学生、“马新班”二期学员马晓萍、赵峥此刻没有闲暇感受宁静,这一晚,他们要共同面对一场特殊的辩论会。

  这场辩论会,是围绕当天下午“马新班”的政治理论学习内容而开展的。

厦门大学“马新班”:心中有信仰,课堂有理想

闽东日报社原总编辑王绍据现身厦门大学,给“马新班”开讲座

  这次的政治理论学习比较不一样,闽东日报社原总编辑王绍据现身课堂,给大家带来讲座《新闻传播对社会现实推动的感悟》,分享他心系扶贫、锲而不舍的切身经历。1984年5月15日,王绍据徒步46华里,深入老区基点村、畲族聚居村——福建宁德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下山溪自然村,亲眼目睹这里群众食不果腹、衣难蔽体、住屋破烂的艰难困境,于是彻夜难眠采写了一篇题为《穷山村希望实行特殊政策治穷致富》的情况调查。1984年6月24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了王绍据的来信,并配发题为《关怀贫困地区》的评论员文章,激起了全国各地的强烈反响,点燃了扶贫的星星之火。作为新闻记者,王绍据发挥“社会活动家”作用的同时,坚持为扶贫的实践而努力,退休后仍为扶贫事业作奉献,不仅出书《赤溪——中国扶贫第一村纪实》,全面总结赤溪村从“输血”“换血”到“造血”3个历程的7个经验,还用40多万字写成《滴水·筑梦》,详尽叙说扶贫的“宁德模式”。

  由此,“马新班”把辩题定为“青年新闻人的新闻理论专业素养与基层实践经验哪个更重要”。事实上,在王绍据开讲前3天,双方辩手就提前全身心投入备战了。聆听了王绍据的分享,辩手们很受触动。

  离辩论会开场还有2个小时,这边,宿舍楼6层,正方马晓萍和队友们紧张谋划战略战术;那边,宿舍楼9层,反方赵峥也和队友们紧锣密鼓商讨策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