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岛外四大湿地公园“串珍珠” 约43万平方米

2018-05-18 09:40:26  来源:厦门网
  

厦门岛外四大湿地公园“串珍珠” 约43万平方米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黄文水)花草摇曳、绿树成荫、清波渺渺……同安最大的湿地公园串联成片,优雅亮相。昨天,记者从同安区水利局获悉,经过近期的降雨和养护,同安东西溪流域东溪带状湿地公园的高颜值景观首次连片呈现。

  东西溪流域东溪带状湿地公园是同安的“城市绿肺”。同安区水利局水利管理站站长林炎烽介绍,该带状公园是同安最大的湿地公园,联接起禹洲湿地、五显湿地、梵梅湿地、古城湿地四大湿地,面积约43万平方米。其中,禹洲湿地约4.5万平方米,五显湿地约6.3万平方米,梵梅湿地约26.2万平方米,古城湿地约6万平方米。

  据介绍,随着同安区委、区政府全面推进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东西溪慢行系统三期景观提升工程项目陆续竣工验收,流域水环境得到有效提升,极大地改善了城区环境,行洪安全与生态修复得到了有机融合。记者了解到,同安东西溪慢行系统三期的绿化补植最近还将进一步提升。

  蜿蜒的东溪水系“以水为轴”,将同安古城墙、梵天寺、梅山寺、双溪公园、东溪公园、梅山公园、禹洲湿地公园等“连点成线”。东溪流域的多处湿地串联成片,组成了这个同安最大的带状湿地公园,生态修复效果得以呈现。

  林炎烽介绍,在湿地公园的建设和提升过程中,河水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通过建设东桥、古城墙跌水,解决了溪流生态流量不足的问题,并营造出景观水体;通过生态清淤、截污纳管和种植多样化的水生植物,净化了水质,呈现水清岸绿的生态景观。此外,公园建设提升过程中还有机改良了河床,通过优化河床、营造江心洲、修复水生生物群落等,解决了河床淤积等问题。

  同时,在公园建设过程中,还恢复了河滩,修复了河岸。通过营造深潭浅滩、生态缓冲带,建设亲水景观及健身步道,恢复了河滩。在确保行洪安全的前提下,种植了多样化的水生植物,通过园林生态护岸、构建健身步道,修复了河岸。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