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滞销大爷”家里没滞销水果 原图拍摄者称要维权

2018-05-11 08:11: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滞销大爷”被滥用于悲情营销 原照片拍摄于2011年 只是摄影师偶然遇到的劳作者

  “滞销大爷”原图拍摄者称要维权

  5月9日,北京青年报报道了《揭开“网售滞销水果”悲情牌套路》。记者调查发现,电商平台中不少商家以“滞销”为由销售水果等商品,而商家用的都是同一名老人的照片,这名老人也被称为“滞销大爷”。报道引发大量关注。5月10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滞销大爷”照片原图摄影师,摄影师称照片实际拍摄于2011年,当时路过看到这位老人正在务农,有感而发拍了一组照片。对于目前照片被商家滥用的情况,摄影师称希望维护自己的著作权,并会赶快取证。

  这张照片在各种以“产品滞销”为营销噱头的网店宣传图中被滥用,老人也因此被称为“滞销大爷”

“滞销大爷”家里没滞销水果 原图拍摄者称要维权

  讲述

  原图拍摄于2011年

  5月9日,北青报报道了网络电商以“滞销”为名销售水果一事,多个店家使用同一位老人照片,不同的是,宣传图中老人形象不变,滞销的商品则被换成了苹果、鲜笋、菠萝等多种水果。这位老人被称为“滞销大爷”,店家使用悲情牌套路销售商品也引发大量关注。

  5月1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滞销大爷”照片原图拍摄者,摄影师来自甘肃省,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滞销大爷”原图信息显示,照片拍摄于2011年6月25日傍晚。摄影师柳先生介绍,当时他和朋友在路上开车,途经一处村庄附近时看到老人并拍摄了照片。

  摄影师拍摄的一组照片中,这位老人或是用手挽着篮筐走在地里,或是弯腰整理采摘的蔬菜,或是对着镜头微笑。

  在很多商家滥用的“滞销大爷”照片中,大爷头戴一顶蓝色帽子,头发已经变白,嘴边留着的一圈胡子也已发白。老人皱着眉头,望向远方。因照片拍摄于7年前,柳先生已经不记得当时具体的情形,老人作出这样的表情,“应该就是说话间无意识的瞬间”。而除了这位老人,摄影师还拍摄了老人的老伴儿,两人当时在一起干农活儿。据摄影师回忆,两位老人种了花菜等蔬菜,但当时没有听说过老人家里存在滞销的情况,

  2011年12月,摄影师曾把这组照片传到自己的博客中,此外没有传到过其他地方,他也不清楚商家为什么会滥用这张照片,摄影师目前打算要维护自己这张照片的著作权。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