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民间救援力量踊跃参与防灾减灾

2018-05-08 07:16:3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5月7日电(记者 林晓丽 吴剑锋)地震来临,房屋倒塌,伤员被困,地面搜救队伍迅速赶往现场搜寻并抢救伤员,高楼层搜救队伍搭建绳索横渡系统护送伤员……7日,几支来自民间的救援队伍在福建省“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周演练活动中表现抢眼。

  据福建省减灾中心主任张晓辉介绍,近年来,社会组织在抢险救灾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民间救援队大多以抢险救灾为主要任务,但业务侧重点不同,有的长于宣传教育,有的侧重于灾害救援,有的擅长水上搜救。

  在地震演练中最先亮相的福建省蓝豹救援队成立于2015年,虽然成立的时间并不长,但已参与过2015年的连城洪灾、2016年的闽清洪灾等福建省内主要灾害救援行动。

  “我们救援队现在有核心成员36人,预备队员46人,团队中很多人都已经具备了专业资质和实战经验。”福建省蓝豹救援服务中心理事长陈礼炎说。

  民间救援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活,但来自各行各业的救援队成员却乐在其中。

  福建省蓝豹救援队队长张永泉是一名普通企业主,从事民间救援工作已有4年时间。“我曾经是个登山爱好者,登山时经常会有人受伤,于是就想组织一个登山爱好者救援队,慢慢地演变成了民间救援队。”张永泉说,救援队成员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因为志同道合走到了一起。

  福州市曙光救援队是一支综合型的民间救援队,一半以上成员是复员军人。“大家都想用部队里学到的本领来服务社会,体现自己的价值。”福州市曙光救援队副队长张鋆说。

  福建又迎汛期,民间救援团队也开始忙碌起来。“加强训练,随时‘应战’。”张鋆表示,大到灾害救援,小到溺水施救,团队都将履行好职责。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