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至香港9月开通动车 通关可一地两检省时高效

2018-05-07 10:39:57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再过不久,广深港高速铁路即将开通。按计划,广深港高速铁路将于今年9月开通,晨报记者从《关于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运营准备工作重点事项安排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中了解到,预计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时,厦门至西九龙将开行数对动车。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自香港西九龙填海区西九龙总站至深港边境,总长26公里。该路段的建成运营意味着香港段高铁接入国家高铁网络,从厦门只要途经厦深铁路和广深港高铁便可直达香港。

  昨日,记者查阅了《备忘录》发现,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初期每日计划开行127对列车,其中短途列车114对,长途列车13对,另外,长途列车可直达北京、上海、昆明、桂林、贵阳、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及汕头等城市。也就是说,香港开通直达厦门的动车几乎已是“板上钉钉”。

  业内人士昨日向晨报记者透露,目前许多闽籍企业在港投资,闽籍人士约占香港总人口的1/6,再加上厦门地区拥有良好的动车组列车整备能力和中转换乘条件,因此进港列车在厦门始发终到便于辐射整个闽西南地区。此次香港至厦门可能将开通数对动车,不过目前具体开行对数、票价官方还未公布,市民请以最终公布的信息为准。

  在通关方面,程序也将大大简化。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将参照深圳湾口岸模式,实行“一地两检”通关程序,即乘客可在同一个地方依序办理两个不同管辖区的通关程序。西九龙站将实行的通关程序包括清关、出入境及检验检疫手续。也就是说,厦门市民乘坐动车抵达香港西九龙总站后,只需要在西九龙站站内按照指引,就可以同时办理内地和香港两地的通关手续。相比于市民坐动车到达深圳北,再换乘地铁的模式,极大地节约了时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