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江足球公园项目尝试风炮机"破石" 提前3个月完工

2018-05-03 10:45:18  来源:泉州网
  

晋江足球公园项目尝试风炮机"破石" 提前3个月完工

晋江足球公园项目工地上,装有风炮机的工程车辆正在进行破石作业。

  泉州网5月3日讯(记者 林书修 通讯员 洪志贤 文/图)超过20万立方米的土石方需要爆破、清运,要怎么操作才能既安全又快速地解决这一问题?今年2月上旬,位于晋江灵源街道灵源山下的晋江足球公园开工建设,在第一阶段土地平整和土方爆破中,项目方和施工方就遭遇到这一难题。

  炸药爆破施工陷入困局

  “如果按原计划采用炸药爆破施工,预计最快也要到今年6月份才能完成炸药报批,8月份才能完成石方工程。”作为该项目的主要牵头负责人,灵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贻得说,按照正常审批手续,使用炸药进行爆破,要在土地农转用报批、挂牌出让和施工图报审、工程报建等工作完成后才能进行炸药报批,这个时间需要两个多月。对于正在全力以赴推进该项目的人员来说,工程进度将严重拖后,让他们深感“等不起、坐不住”。

  除了炸药报批需要等待,炸药爆破对于周边环境的影响也是一个大问题。在工地现场,原本划定的炸药爆破区域距离公路只有几十米远,在爆破区附近不到10米远的位置,就是一座寺庙。此外,爆破区附近还有不少民房。

  “工地下面还有自来水管道,上方有高压电线,各方面条件都不利于实施炸药爆破。”项目施工方、鹏翔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配宗告诉记者,炸药爆破要通过环境评审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虑,而该项目爆破区周围的环境较为复杂,一旦进行炸药爆破,对人员安全、建筑物结构都可能造成不利影响。工程任务重,时间紧,如何“破石”,一度让项目方和施工方都陷入了困局。

  风炮机“破石”缩短工期

  “有没有其他办法可以进行石方的爆破呢?”遇到爆破清运难题后,项目方和施工方每天到现场进行踏勘研究。

  “是否可以采用风炮机‘破石’的方法?”项目方提出。这个提议让施工方有些犯了难。林配宗说,如果要使用风炮机,工地的石方质地需要满足强风化、中风化的条件,如果石方质地是微风化,风炮机就发挥不了作用。另外,新增风炮机,也将增加不少设备的成本。

  虽然有点为难,但经过项目方一番耐心工作后,施工方决定尝试风炮机“破石”,先行对工地上0.5万立方米的石方进行作业。“尝试后确认石方质地以强风化、中风化为主。”施工单位介绍,同时,经过测算,风炮机破石虽然需要新增投入2台设备,但仅需2名工人,比炸药破石减少3名,节省了人力成本,还可以节省炸药成本和工期成本。综合起来,节省的人力、炸药、工期等成本超过增加的设备成本。算了下这笔账,灵源街道办事处和施工单位都觉得划算。“使用风炮机破石,对于周边的环境影响较小,是个‘多赢’的结果。”项目方表示。

  “破石”难题一解,项目推进立马快了起来。林配宗告诉记者,加上4月份再增加的3台风炮机,目前,5台风炮机、40多个工人、5台钩机和30辆土方车正在加班加点进行场平作业。截至目前,工程已完成石方和土方17万方,剩余石方和土方3万方。预计本月即可完成石方清运,场平工程将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完成。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