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薄饼皮制作师蔡志向 43年制作面皮百万张

2018-04-30 10:57:26  来源:海峡导报
  

厦门:薄饼皮制作师蔡志向 43年制作面皮百万张

蔡志向正在制作薄饼皮

厦门:薄饼皮制作师蔡志向 43年制作面皮百万张

  东南网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彬彬 /文)从13岁开始做薄饼皮,一做便是43年。在这漫长岁月中,从他手中诞生的面皮,已经超过了100万张。他是翔安新圩的薄饼皮制作师蔡志向。他做的薄饼皮,是制作闽南美味菜肴必不可少的材料,承载了传统的味道以及异乡人满满的乡愁……绝活摇着面团向下一抹

  手中的面团,在他不快不慢的摇晃中上下扭动,就如同一个将要坠落的水滴,在往下的时候,突然又被拉上去,反反复复地上下左右伸缩。突然,他的手往下一抹,一道旋转,铁板上便多了一层薄薄的面皮,如果这皮儿上有少许颗粒,那个面团会再次降临,把这些颗粒给吸走。“薄饼皮就是要薄,要均匀,不能有小颗粒,摇着面团是为了让颗粒缩进去。”蔡志向熟练地掀开一张面皮,放在了旁边,从下手到制作完成,时间大概是20秒。

  这是4月28日下午,蔡志向在新圩菜市场中的日常场景。作为一名50多岁的老师傅,如今他每天都要制作数百张薄饼皮。这种闽南传统美食薄饼必不可少的材料要做得好吃,对和面有一些要求,但制作手法也很重要。坚持43年制作上百万张

  “这门手艺是我爷爷那一代传下来的,我没见过他,是我父亲教我的。”蔡志向微微陷入了回忆,他记得13岁那年,他父亲在附近的集市和朋友一起摆摊卖薄饼皮,他突然起兴致想要去学,就跟父亲说了一下。

  结果,事实证明,他对这门手艺很有天分。“当时大概学了两个小时,隔天就开始辅助别人做薄饼皮了。”蔡志向语气淡然,手中又有一张薄饼皮出炉了,散发着淡淡的面香。

  如今,蔡志向每天都要制作数百张面皮,每年少说也有七八万张的面皮从他手中诞生,“夏天太热了,身体热得受不了,也害怕汗珠掉到面皮上,所以我一般都会停下来不做,实际做的时间,一年只有七个月多。”蔡志向说,每年的农历“三月节”是薄饼皮的销售高峰,在这个节日,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吃薄饼,他的薄饼皮每年在这时候都有大量需求。“今年三月节我们一家四个人上阵,这一天,我们就做了上万张薄饼皮。”蔡志向说,以前只有一些节日或周末薄饼皮才有人买,而如今,每天多少都有人买,从业43年来,他至少制作了100万张薄饼皮。传承薄饼皮承载满满乡愁

  “我的薄饼皮就是简单的面粉加盐等调料,没有加其他东西,有一些幼儿园或企业的人员会提前给我打电话让我制作,一次性买七八斤回去的也有。”蔡志向平静地说着,而后抬起头笑道,自己这门老手艺会接着传下去,如今他的两个女儿都大学毕业有了自己的工作,不过她们也都把这门手艺给学到手了。“这是一项传统,也是很多华侨难忘的味道。”蔡志向说,附近有一些居民,有时会从他这里买薄饼皮空运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给远在海外的华侨亲属送去家乡的味道。有一些从国外回来的华侨,甚至会自己跑到菜市场来跟他买薄饼皮。

  他手艺一年一年纯熟,制作薄饼皮可以越来越薄,也越来越可口,在有些人眼中,薄饼皮上承载的东西却是越来越厚。

  作为一名普通的手艺劳动者,蔡志向说,自己还会一直做下去。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